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冷市:驻村帮扶新血液助力马桥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18 15:17: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王炼 夏志祥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8日讯 7月25日,湖南省安化县冷市镇马桥村村委来了一位敦实憨厚的汉子,大家私底下议论纷纷,都在猜测这个人是来干嘛的?一打听才知道,他是安化县选派的驻马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县旅游办林快平。

他来到村上后直接睡在了村委办公楼,接着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由于不熟悉贫困户情况,首先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8月份走访完马桥村所有贫困户和30%非贫困户,详细了解每一个村民的家庭情况。至此以后,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大雨倾盆,山间小路上总能看到一个提着挎包,挽着裤腿,晒得黑不溜秋的熟悉身影。每到一个贫困户家里或者在路上遇见某个村民,他都会这样介绍自己:“您好,我是县旅游办下来驻马桥村新来的第一书记—林快平,你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我反映”。慢慢的,村上来了个第一书记姓林的这一消息便炸开了锅。

敢于直言树正气 尽显汉子真性情

消息传开后,不出意料,果然有很多人找上了门。“您好,您是马桥村新来的林书记吗?不是说小孩读书政府都有补助的,怎么别人家的小孩发了钱,我们家小孩没有发呢?”“我家房子破烂不堪,能申请集中安置吗?”“为什么他们家房子比我家的好搞了集中安置,我的房子只能搞危房改造?”“我住院发了很多钱,医院报销后还是没钱结账,能给我想点其它的办法吗?”面对一连串的问题,林书记总是全部记在他的日记本上,对于一些政策不清楚的耐心的予以解释;一些符合政策的立即予以解决落实,一些不能立即解决的找机会向上级汇报。最后反映问题的贫困户基本都能满意而归。

然而也有一些村民提出一些无理的要求,这天林书记吃完晚饭正想去走访非贫困户,一个年约40岁的大汉气冲冲的跑过来说到:“村上贫困户指标给我弄一个,我家里条件不好,我旁边的比我条件好的都评上了。”其实林书记通过这段时间的走访已经对村上村民的基本情况有了一个初步了解,这是9组的黄某某,身强体壮,家里只有他一个人,平时好吃懒做,还吸过毒,遇到没钱用了也不想着出去做点啥,经常跑到政府喊着要当贫困户。林书记严厉的对他讲到:“你家里情况我了解,贫困户评定是有程序的,不是我说给就能给的。你有劳动能力而且一个人没有特殊困难,按程序也评不上。你觉得贫困户中哪个条件有你好的你指出来,我们上门核实,如果确实你条件更差,你上他下。”一通话直接讲得他低头离开。之后有村民好心提醒林快平,“林书记啊,这个人以前可是犯过事的,你讲得这么直怕他会报复呢,以前的干部都是很委婉的回复的。”林书记却这样说道:“以前处理问题就是太委婉,才增长了这种不正之风,面对这种无理诉求,要敢于硬碰硬,要彻底断了他们的念头,这样扶贫工作才能顺利开展。”至此以后,马桥村来了一位不怕事、敢做事的林书记便口口相传。

山间小路留足印 汉子也常显柔情

走访确实很累,安化属山区,很多贫困户住在高山之上,没有条件通水泥路,有时候走访一位贫困户得走很多山路,用翻山越岭来形容也不为过。现在正直秋老虎时节,今天要走访的是贫困户黄淑英家,通过蜿蜒山路,终于看到一栋结构简单的泥土砖房,孤零零座落在一座山坡之上,显得格外凄凉。“有人在吗?我是马桥村第一书记林快平,来走访贫困户的。”走进房屋,映入眼帘的那一幕格外刺眼,房间稍显昏暗,家具装饰简陋不堪,一位瘦骨嶙峋的老人坐在房间内侧靠床而放的轮椅上,接着从房间另一侧进来一个妇人,手里端着一个铁盆,慢慢的走到老人那,将盆子静静的放在轮椅旁。

据了解,那个老人名叫黄淑英,今年76岁,是兜底对象,瘫痪在床多年,两个儿子一年之内相继因病去世,现在完全依赖与已经出嫁的女儿照顾着。女儿一面要照顾瘫痪的老人,另外还要照顾着自己6岁多的孩子,完全无收入来源,生活举步维艰。了解情况后林书记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眼角不禁泛起了泪水,他摸了摸上衣口袋,拿出了早已被汗水浸湿的200元钱给了老人,并且表示要将相关情况汇报冷市镇党委政府,争取相关民政救助。这只是林书记走访过程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情况在马桥村还有很多。

脱贫攻坚善谋划 发展产业是关键

马桥村有S317省道和马安高速横向贯穿,区位优势明显,境内山清水秀、花繁树茂,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有15个村民小组425户1568人,其中贫困户71户264人,是一个贫困人口占比很大的非贫困村。据了解马桥村产业扶贫这块十分薄弱,村集体收入更是少得可怜,全年就是村委卫生室出租有几千元。林书记了解这一情况后十分担忧的说到:“当前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是我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举措,也是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的重要体现,一方面我们要鼓励贫困户大力发展自身产业,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另一方面我们村上也要有自己的产业,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听说村上出了个致富能手,特意过来看看,这人名叫刘福美,自己和妻子都是残疾,无法做重活,上有70多岁的双亲需要照料,下有孩子正在读书,生活压力级大。2016年通过政府实现分散安置后,生活条件不断转好,在2017年稳定脱贫。刘福美憨笑着说道:“我们家以前生活困难,又无法通过正常劳作获得收入,全靠政府帮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有了放置酒桶的地方,加之在国家好政策之下,才让我产生了酿米酒的想法,一斤米能酿出1.2斤米酒,按照8块每斤的酒价,平均酿一斤酒可以赚两元左右,一年下俩能酿2万多斤酒,收入有4万多元,我酿的米酒味道正,到了年底周围村镇来买酒的人很多,还要预定哩。”林书记听说后也笑逐颜开,还鼓励道,“现在米酒很受欢迎,大可以扩大规模,要学习先进的制酒方法及经验,要与时俱进,不断改良。”

面对村集体收入薄弱这块,林书记还特意召开了村委班子会议,提出了马桥水库环境优美,每天垂钓的人络绎不绝,是不是可以在马桥水库旁修建栈道,将其开发成一处集休闲观光、垂钓、民宿于一体的农家乐。这个想法提出后得到村委班子的一致认同。

林书记表示下一步扶贫工作还将继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宣传落实,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引领,积极发展壮大村级产业,统筹推进信访清零工作。还表示将以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更端正的工作态度,更饱满的工作状态来做好马桥村的精准扶贫工作,争取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

(李德辉 王炼 夏志祥)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