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9-18 17:13:4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18日讯 “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方便了,农产品运输更快捷了。”9月17日,驾车行驶在竣工才一个月的组道上,湖南省绥宁县水口乡水口村五组村民邹同斌开心地说道。在绥宁县委宣传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县有关职能部门以及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下,这条1.9公里的“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让两个组300多村民直接受益。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标。今年以来,绥宁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率。今年上半年,该县民生支出13.54亿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59.34%;通过“一卡通”共发放惠农、扶贫补贴27项7654.69万元。

绥宁县进一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扩大覆盖面,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开展试点;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达到30.46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9.25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上半年,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01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065人、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39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49人,带动城乡就业1567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40万元。

教育和医疗问题是百姓最为关注的民生重点。上半年,绥宁县32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基建项目开建,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入园补助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合计533.1万元。该县去年在全省率先对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通学生及极端贫困学生进行资助。该县积极推进健康绥宁建设,不断深化医改工作,整合长辅镇、长铺子乡卫生院医疗卫生资源;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医联体和医共体工作稳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通过省级验收。该县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开展进村巡诊服务、健康热线服务,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就医先诊疗后付费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县城内医疗机构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大病、长期慢性病、特殊慢性病门诊报销比例提高到80%以上。

绥宁县通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让广大群众饮水更安全、出行更便捷、居住环境更优美。该县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内138处单村、联村及管网延伸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到今年上半年已有117处投产运行;完成贫困村农网改造10个、通组公路92公里、农村公路窄改宽280公里;新建美好社区11个,建设215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美丽乡村14个;加快推进农村拆旧复垦,坚决整治空心村、空心房,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向云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