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游客越南浮潜溺亡 被告方旅行社:游客擅自登岛

发布时间:2018-09-20 09:07:04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作者:张蕾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秋加国庆假期就要到了,旅游出行要注意安全!今天上午,朝阳法院就开庭审理了一起游客越南芽庄浮潜时溺亡的民事索赔案。北京美嘉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游游邦旅游有限公司、北京蚂蜂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被死者家属一并诉至法院,索赔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120余万元。

唐先生溺水死亡时年仅27岁。上午开庭时,唐先生的父母没有亲自到庭,而是委托律师出席了庭审。

根据唐先生父母的起诉,唐先生生前通过马蜂窝手机APP客户端购买了由美嘉环球旅行社发布的“芽庄必玩三岛快艇3点潜水+钓鱼一日游”的旅游产品。下单后,是游游邦公司向唐先生发送的电子确认单。

今年4月2日,唐先生在越南旅游进行浮潜项目时因溺水死亡。原告方认为,由于旅行社未尽到注意义务,应承担责任。“从微信群的人数看,导游当时至少带了28名游客。”原告律师认为,这种情况下,导游根本无法保证游客安全。

被告北京美嘉环球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则认为,唐先生溺亡自身存在过错。据该公司代理人称,该行程出行时有境外中文导游全程跟随,导游对于每一个旅游项目的安全注意事项都反复进行了提示。如唐先生出事的浮潜项目,浮潜前导游已告知相关注意事项,包括需要穿救生衣,正确使用浮潜器材等。

“当时浮潜的地点在岛屿附近的游船上,导游特别强调浮潜时不要远离游船,不要接近岛屿,尤其不要登岛。”美嘉环球旅行社的代理人称,通常接近岛屿的地方风浪较大,容易有漩涡,所以导游特别强调不要登岛,但据旅行社后来了解,唐先生当天不顾导游的安全提醒,擅自登岛。

关于唐先生被发现出事时的情形,该代理人称,导游在船上巡视时第一时间发现唐先生在海里有些异样,立刻跳下海去把他拖到了船上,并对他进行了胸外按压的急救,船员同时通知快艇将人拉到码头,由救护车上的医生对其进行急救,但几分钟后即宣布死亡。

美嘉环球旅行社认为,该公司已尽到安全告知的风险提示义务,且第一时间进行了救助,垫付了救助费用,尽到了合同义务。

关于原告律师对于导游资质的质疑,美嘉环球旅行社的代理人表示,其提供的越南导游是具有当地合法资质的,且其从未作出过带队人数的承诺。

该代理人还称,本次旅游的组织和实际经营者是美嘉环球旅行社,游游邦只是美嘉环球旅行社旗下的一个品牌,本次旅行与游游邦公司无关。

被告蚂蜂窝公司则表示,蚂蜂窝只提供平台展示的服务,美嘉环球旅行社具备合法资质,蚂蜂窝不承担责任。

关于事发当天唐先生是否不顾导游的提醒擅自登岛,原告律师表示不太清楚。该律师同时不认可导游进行了不能靠近岛屿并登岛的提醒。原告律师告诉记者,唐先生去越南旅游是和几个同学一起。听同行者称,导游发放救生衣后就走了,让游客自己在海里浮潜,还有一名客人差点溺水,幸无大碍,但唐先生却没有这么幸运。

上午此案未当庭宣判。

(张蕾)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