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故宫博物院首设母婴室 4天接待300余"游客妈妈"

发布时间:2018-09-20 09:14:14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作者:倪伟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乾清广场之西,军机处之南,故宫里建了个母婴室。未来,参观故宫的“游客妈妈”可以在这里进行母婴护理和休憩,小朋友也可以在配套空间内玩耍。

故宫母婴护理室于9月19日正式揭牌。此前4天试运营期间,已经接待了300余名“观众妈妈”。护理室免费向观众开放,需要时还会有女性工作人员在现场给予帮助。

母婴护理室位于故宫中路乾清门广场西侧的隆宗门内,处于故宫游览路线中部区域。在做好古建筑维修保护的前提下,这处母婴室集哺乳、休息、文化创意体验于一体,不仅可以用于母婴护理,也可以让小朋友和家长休息。

记者今天从现场看到,护理室设有3个独立哺乳室、母婴卫生间及一系列护理设施,包括专业婴幼儿护理台、45℃恒温温奶器、冷热水洗手池、婴幼儿湿巾、婴幼儿座椅等,据工作人员介绍,所有材料均采用质优产品,让家长与孩子可以放心使用。

在护理室南侧,还有一个约55平方米左右的小院落。院落以卡通图案布置,设置了儿童滑梯、桌椅等娱乐和休息设施,可供小朋友们玩耍、休憩,看上去仿佛一个小型游乐园。

区别于一般的母婴室,除了提供完备的服务设施外,故宫博物院母婴护理室还体现了“文创+服务”的理念。护理室东侧,开设有一个25平方米的小型文创店,精选了一些适合婴幼儿的故宫特色文创产品,比如毛绒玩具。

护理室装饰装修别具匠心,以“祥瑞降临”为主题针对儿童设计研发了一系列吉祥瑞兽的卡通形象,包括狮子、行什、大象、甪端、麒麟、獬豸、仙鹤、龙龟、天马,这些形象均源自紫禁城中常见的文物陈设。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多年来,故宫博物院为实现让观众“有尊严地参观”,针对观众需求不断完善各类服务设施。从网络购票、安检验票、院内标识、展览设计、志愿讲解、座椅设置、餐饮服务、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等多方面改进,为观众提供全方位、人性化的服务。

(倪伟)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