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山东:依托文化资源推动全域旅游集群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0 09:24:08 丨 来源:好客山东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今年8月14日,“探寻中华智慧之源”首届全球孔子学院山东文化旅游推广峰会在山东曲阜开幕。

峰会开幕式上,国家汉办与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就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山东文化旅游国际交流,进一步塑造“好客山东”海外形象,打造山东文化旅游对外开放新高地等达成战略合作,围绕着“探寻中华智慧之源”主题,策划了旅游推介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商品展、2018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年会、研学旅游踩线考察等一系列创新性活动,搭建起以海外孔子学院为载体的文化旅游推广新平台,为推进山东旅游对外交流合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山东,不仅在曲阜,优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最深厚、最持久、最具魅力的元素。

山东社科院院长张述存认为,时至今日,随着国民休闲时代的到来,文化体验对游客出行选择的影响更加显著,已经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为发挥文化资源的旅游价值,用文化元素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质和内涵,早在2016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就组织专家对齐鲁文化进行了认真梳理,策划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表示,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以旅游目的地建设为核心,以资源整合、文旅融合为路径,以市、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与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相统一,与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统筹推进。突出文化的引领作用,整合文化资源,增强品牌的文化内涵和独有特质。

青州是古九州之一,有1000多年的历史。深厚的积淀,留给青州数不尽的历史文化遗产。青州古城城建格局完整,历史脉络清晰,是国内外罕见,至今保存完好、山水城一体的明清古城。城内大量衙署建筑遗存、遍布古街的牌坊、120多条明清古街巷及众多传统民间,蔚为大观。

 青州坚持政策推动、项目带动、品牌拉动、城乡联动的工作思路,青州市着力打造文旅融合青州样板,推进全域旅游纵深发展。

文旅结合的成功案例同样发生在台儿庄。从地理位置上定位台儿庄,位于大运河中间点,苏鲁交界,是个边界小城;台儿庄既有“天下第一庄”的美誉,也是一座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夺取胜利的丰碑;今天的台儿庄则是在二战废墟上浴火重生的运河名城,围绕着以“古城重建为统领,坚持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台儿庄在提升景区品质,扩大市场营销,全面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台儿庄古城能有今天的成就,主要源于对运河文化和大战文化的挖掘,明确了“江北水乡、运河古城、大战故地、时尚生活”的明确定位,并且有力地推进了文化和旅游的融合。

 中国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孙小荣认为,文旅产业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驱动器之一,这个转换的过程其实是一个发展要素旅游化的过程。无论是台儿庄古城还是青州古城都是依托于先天性的资源优势实现了后发的创新,以弯道超车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并未被动躺在“二老”(即老天爷、老祖宗)的荫庇下“混日子”,而是以优质项目撑起多元业态,并通过业态创新与融合,做强做优精品旅游这一新动能。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综合处处长王建华介绍说,山东省已明确全面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经典项目建设,在每个品牌下重点策划培育1-2个文化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国际级地标性尖端项目;重点提升泰山、“三孔”、“天下第一泉”、崂山、台儿庄古城、青州古城等5A级景区,融入现代科技、文化创意,力促“老树发新枝”。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