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尘封三百年的"后龙风水禁地" 揭秘兴隆山
发布时间:2018-09-20 10:3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子衿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很多时候,我们内心的感动都是自己给自己的,落入眼中的一片叶、一朵花、一枚果、一棵草。亦或这点缀于山间崖壁上的画,就诠释着一种力量,一种美,如此生动!猝然撞入眼中,落入心底,沉淀收获一份美丽的心情。



相对于尘封三百年的“后龙风水禁地”的龙脉、古镇、溶洞、山楂树,我更钟情于兴隆的山。山,造就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细读一路风景,惊叹赞美之余,会轻声自语,兴隆山的存在是一种情怀。它的情怀是深沉的,因为它稳重;它的情怀是丰盈的,因为它敦实;它的情怀是豪迈的,因为它坦荡。——题记



兴隆县地处燕山腹地。根据《兴隆县志》记载,顺治十八年,清东陵自此始建。陵区以昌瑞山为界,分“前圈”和“后龙”两部分。昌瑞山以北的兴隆大部分境域被划为“后龙风水”禁地。254年的封禁,使后龙区域内遍地涌泉,草木丛生,古树参天,野兽成群,并形成了独特的“后龙文化”。这片后龙风水禁地,又是如何成为京津冀的消暑度假福地呢?带着这一疑问,我们一行二十余人走进了河北兴隆。



景区第一站——游客集散中心。来到这里,需统一乘坐大巴车到景区。因为是第一次游兴隆,所以格外留意观察这座一直被藏在燕山深处的禁地,这个养在深闺久未识的处女山。景区大巴车上滚动播放着兴隆的美景,介绍了这个地处京、津、唐、承都市圈中心的小县城距四个城市均在150公里以内,拥有华北燕山地区最为优秀的生态资源,是环首都地区空气质量最佳、负氧离子含量最丰富、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县份。数据显示,兴隆目前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71.2%,是京津周边最大一块绿地。312万亩的广阔森林,吸附掉大气中的灰尘1200万吨,吸收二氧化碳53.8万吨,释放氧气近47.6万吨,是华北地区大气净化的最强区,具有“天然氧吧”的美称。

听景不如看景,大约十五分钟抵达目的地,我决定自己去体会这座“天然氧吧”。徒步过桥,吹着舒爽的山风,一股清新凉润之气扑面而来。目光所及,林木葱茏、树影婆纱,摇曳着初秋的沉静而老辣的墨绿色。走五六百米后就到达了龙门索道处。全新的缆车,索道长达1000米,高差180米。观光轿厢采用全玻璃设计,四面透明,八人一组进入轿厢,可以全方位观赏兴隆山美景。

眼前的兴隆山身躯连绵数十公里,不知道这伟岸的身躯历经了多少个世纪的熔炼。起伏的山峦,纵横的沟壑,汇聚多少元素。不停地修炼自己,不断地充实自己,只待今天的“小张家界”的称号横空出世,便以一个博大而睿智者的形象,伫立在我们的眼前。

下了缆车,按路标继续前行。山道越走越长,于是宁静越来越纯。虫鸣嘶嘶,偶有不知名的鸟受到惊吓扑腾飞起,啼鸣划破山林的寂静。夏末初秋,徜徉于林间,幽凉浸润着每寸肌肤,我贪婪吸着清新的空气。突然,我发现一个淘气的小松鼠,就停在树林间,歪着小脑袋,瞪着黑溜溜的小眼睛瞅着我,待我举起相机,它确拖着灵巧如顽皮的孩子般灵动的小尾巴,在枝桠间轻盈地逃走了,顺带着如空谷幽籁般,旖旎了你周身的风景。

行走之间,一股清泉从天而降,伴着朗润的风,荡涤在四周。山水相依相牵,顿让这龙脉有了灵气。它顺着山尖淙淙滑下,以绿意为筝,用纤纤素手挑过每一寸石,引得枝叶微微颤动。这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兴隆人珍惜保护的结晶。

很多时候,我们内心的感动都是自己给自己的,落入眼中的一片叶、一朵花、一枚果、一棵草。亦或这点缀于山间崖壁上的画,就诠释着一种力量,一种美,如此生动!猝然撞入眼中,落入心底,沉淀收获一份美丽的心情。

一山一水皆画卷,一物一景皆风情。在我看来,新开发的兴隆山更具备了灵性。建在585米高处的华北首座山岳垂直观光电梯可谓吸足了大家的眼球。眼前这座罕见的观光电梯采用全玻璃构造,电梯高98米,单向运量400人/时,相当于33层高楼的高度只需1分钟抵达。我选择站在电梯最外侧,想彻底感受一下过山车般的刺激,可是在准备启动快门录下全过程,恐惧心里也还未释放的一刻已然抵达了顶峰。回眸再看,这种依山就势,自然景观与人造奇迹的完美结合还是给人以震撼。

玻璃栈道则是兴隆山的又一让人心跳的游览项目。玻璃桥位于两山峡谷之间,悬挂于650米高海拔之上,总长226米,桥面全部采用透明玻璃铺设,是一种全玻璃结构的桥梁。走上玻璃桥,拣着能看到支架的地方缓缓落脚。偶尔又会忍不住的凝视脚下,看到玻璃下面那不见底的深渊,恐惧又迅速袭来,闭眼再睁眼,继续缓缓前行。我知道这厚厚的双层夹胶玻璃与不锈钢龙骨架巧妙结合能让每平方米承重达1000公斤,我这小小的身躯又有何所惧呢?

此刻深为玻璃栈道创意者的大胆创新叹服,她不仅为游客带来了别样难忘的体验,也为景区锦上添花,增加了收入。生命在于创造,美景独居危处。蓦然回首,不禁脑海里闪出那句“无限风光在险峰”。

(图文 子衿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