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建设文化基础设施 推进文旅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1 13:38: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向云峰 肖菊容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1日讯 每天吃完晚饭,等待夜幕降临是湖南省绥宁县长铺镇江口园社区65岁的李喜凤最期待的时候。傍晚,换上便服、穿上球鞋的李喜凤约上邻居姐妹,一起来到绿洲广场,找到自己的队伍跳起了广场舞。“生活水平提高了,大家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了,跳跳舞,既有益身心健康,又能丰富业余生活。”李喜凤说。

改革开放的40年,是春风化雨的40年,文化的“种子”遍地播撒,遍地开花。40年来,绥宁县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强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为改革发展不断注入文化活力。

公共文化服务“全域覆盖”

2008年至2014年,该县建好了24个乡镇文化站,完成了349家农家书屋建设,实现农家书屋村级全覆盖。截至2017年,全县所有乡镇综合文化站进入全国等级站行列,其中乐安铺、红岩、长铺、瓦屋塘等四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被评为国家一级站。全县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即将全面竣工,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更为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

绥宁县文化馆先后在2008年和2011年被国家文化部评为全国一级文化馆。文化市场监管、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卓有成效,2008年被省文化厅评为全省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优秀集体。

文化传承保护成效显著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2008年6月,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2年和2016年,绥宁苗族插绣、上堡的故事先后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4年,绥宁喜获“湖南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同年,绥宁县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在物质文化遗产方面,2008年,寨市古城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大园古苗寨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2010年,寨市古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3年,李熙桥镇被评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上堡侗寨、大团侗寨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指挥所旧址成功进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行列;2014年,上堡村、大园村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绥宁还有8个村先后入选中国传统村落,数量居我省各县(市、区)前列。

文化艺术之花绽放国内外

40年来,越来越多的绥宁文化元素、绥宁故事、绥宁声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一大批文化成果、文艺精品竞相在国内外绽放。2008年,湖南“发现之旅”走进绥宁,省内知名媒体、有关方面专家真实地触摸了绥宁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2009年,6辑《民歌中国·风采绥宁》惊艳亮相央视,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诸多绥宁民族音乐元素,制造出一场独特而华丽的视听盛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10年,绥宁民族民俗节目《哭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调演,成功入选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演节目。

绥宁独特的风土人情和灿烂的民族文化引起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2010年以来,在央视7套《乡土》栏目播出绥宁民俗文化专题节目《姑娘今天我最大》、《深山里的金銮殿》、《上堡人家》、《古苗寨里的稀奇事》、《苗寨姑娘节》、《苗家人的爱情》、《上堡喜事》等;央视4套《走遍中国》栏目播出《怪异的另类湘味》、《牛家人的牛事》;央视10套《文明密码》栏目播出《湘西古国探秘》、《苗族姑娘节》。2015年,湖南卫视品牌栏目《爸爸去哪儿》第三季走进绥宁拍摄并于9月分两期播出。2016年,湖南首档户外旅游体验秀栏目——湖南经视《有什么好玩的》栏目摄制组走进绥宁寨市古镇和上堡古国。

节日的黄桑姑娘更是把原生态的民族元素带到了世界的舞台,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了绥宁民族文化的巨大魅力。2015年,融入了绥宁独特的民族音乐语汇的《黄桑姑娘》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赴美国参加全球顶尖级的排舞赛事,斩获世界排舞联赛金奖。

文化阵地好戏连台

以苗侗文化为依托的绥宁苗族四月八姑娘节正逐渐成长为绥宁乃至湖南一个重大的民族文化活动品牌。2012年,姑娘节首次走出绥宁,在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举行“绥宁民俗文化周”;2013年,举行了“牵手绥宁、情定黄桑”、越野e族穿越黄桑等活动;2014年,举行了中国黄桑首届湖南帐篷节、大湘西旅游经济协作区年会、中国步道论证会;2015年,举行了“湖南最美家庭”和“最美苗家姑娘”颁奖仪式、中华文化(绥宁)论坛;2016年,举行了最美原始森林千人穿越、全域森林旅游论坛等活动;2016年,举行了首届湘西南土货节暨精准扶贫商品展销会等活动;2017年,举行了竹文化旅游节、湘西南第二届土货节等活动。

基层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营造出一种健康向上、科学文明的浓厚文化氛围。“绿洲文化广场周末大家乐”自2013年启动以来,一直持续健康发展,成长为县城一个亮丽的文化品牌。同时,各乡镇也在努力培植自己的文化活动品牌,像长铺子乡“三月三歌会”,寨市乡“梨花会”、“十月兄弟节”,李熙桥镇“约会花千骨”,都以其鲜明的地域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吸引了无数的眼球。

(向云峰 肖菊容)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