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高舜礼:网络时代涉旅公众号对旅游的传播影响

发布时间:2018-09-21 13:53:5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高舜礼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以前记者被喻为“无冕之王”,主要是缘于这个话语权,一个单位若想发声,只有去找为数不多的传媒,在公众号盛行以后,传统传媒的那种近乎垄断的作用就大大削弱了。


在互联网时代,借助智慧旅游的有力促动,微信公众号在旅游领域表现得异常活跃,原因之一是旅游与生俱来需要加强宣传营销。本文想就此谈一些情况和看法。

一、隶属多元

全国涉旅的微信公众号有多少,至今未见有人准确统计,但估计总量应超过两千,甚至是上万个。近年《中国旅游报》与有关机构开展合作,对旅游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进行了跟踪和排行,总期数已达到156期(截止2018年7月中旬),每期分类排出前20名,由此可推测出全国总量是相当可观的。这些公众号的隶属关系:

(一)旅游机关

由各级旅游部门主办的公众号,主要以宣传旅游业为主,有的侧重发展资讯,有的侧重市场宣传,有的侧重旅游时政,都有各自的受众面和点击量,差别在于领导的重视程度与日常维护,受关注度也有天壤之别。在省一级,江苏、浙江、北京、上海、广东在全国受关注度较高,最高达到22万+的总阅读数;市级旅游部门也有一些做得较有影响,如南京、苏州、洛阳、金华、顺义、肇庆等。

(二)旅游企业

主办公众号的各类涉旅企业,既有传统的旅游“六要素”企业,也有一些旅游新兴领域的企业,如网企、短租、房车、露营、游艇、演艺等。其公众号以宣传企业、产品、经营等为主,也刊载本行业的一些资讯和文章。景区类较有影响的有云台山、五台山、三清山、梵净山、龙虎山、番禺长隆、无锡灵山、宋城千古情、上海欢乐谷、深圳世界之窗等,最高关注度达24万+的总阅读数、4636的总点赞数;旅行社类较有影响的是春秋旅游、众信、恺撒、最美广西旅游、粤逍遥、嘉华旅游、江门市大方旅游等,最高关注度达到11万+的总阅读数;酒店类较有影响的是华住会、开元酒店、首旅如家、碧桂园、山东大厦、千岛湖洲际度假酒店等,最高关注度达到19万+总阅读数。

(三)媒体机构

由报刊杂志、广播电视及网络旅游频道办的公众号,较有影响力的是时尚旅游、品橙旅游、酒店高参、孤独星球杂志、国际旅游岛商报、吉林旅游广播、江西旅游传播、跟着小风走等,最高关注度是14万+的总阅读数。  (四)网站

由网站主办的公众号,影响力较大的是携程旅行网、同程旅游网、马蜂窝旅游、去哪儿网、穷游网、Airbnb爱彼迎、驴妈妈旅游网等,最高关注度是47万+的总阅读数。  (五)自媒体

以个人名义申请的公众号,借助微信平台发布资讯和文章,定位和内容各有侧重,但日常主办运营者未必只是一个人。较有影响力的是环球旅行、周末去哪玩、骑驴、最美风景在路上、老北京城等,最大关注度是108万+总阅读数、9230的总点赞数。业内一些资深研究者、旅游达人的公众号,虽然进入不了较靠前的排行,但在一定层面受众中拥有较大影响。

二、发挥作用

涉旅微信公众号发挥了哪些作用呢?最主要的是促进了旅游资讯的快速而广泛传播。大致有以下特点:

(一)多元发声。今日公众号蓬勃发展的局面,源于网络信息开放的政策,让申办一个公众号并不难,最大效应之一就是下放了话语权,把原来由少量媒体把控的面向公众的“金喇叭”,广泛地分发给了想对公众发声者。以前记者被喻为“无冕之王”,主要是缘于这个话语权,一个单位若想发声,只有去找为数不多的传媒,在公众号盛行以后,传统传媒的那种近乎垄断的作用就大大削弱了。同时,由于有无数张嘴巴在说话,与以往传媒相比较,也就很难统一调子、指导选题、审稿定稿了,舆论开放度明显提高了。

(二)自我宣传。绝大多数公众号以自我宣传为主。以往某一个单位的内部状况,很难让外人知悉,一是需要求助媒体,二是需要发放简报;现在有了公众号后,对外宣传可以自作主张,既可用于单位对外营销,也可进行内务宣传。有的单位公众号几乎成为内部事务的公告栏、个人形象塑造的主阵地,凡是领导活动、单位会议、对外交往、大事小情、鸡毛蒜皮等,都一律发放出去。当然,这种情况是不追求点击量的。

(三)加强营销。在这个方面,公众号不仅远超一般传统媒体,就是专业财经媒体也望尘莫及,如今各类企业、网站的公众号,大都把这个目的放在首位,搞得好也必然会收到有目共睹的宣传成效。企业界、网站的公众号月度排行,能够屡屡比较靠前的,都是业界里较有实力或影响的,这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这种营销功效。

(四)赢得关注。很多公众号并不期望获得多么高的影响力,因为那是需要付出和实力的,只想显示一下存在感,这是多半公众号的基本心态。从实际情况看,只要是认真去做了,不管它发布的频率是多高,都会在一定层面的受众中,取得这样一种效果。

(五)促进争鸣。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一种良好的舆论氛围。这么多的公众号在发声,必然就促进了这个“双百”效果。一些旅游市场乱象的揭露,就是由自媒体或公众号首发的,这就形成一种舆论监督;一些尖锐意见的表达,挑战了行业主管部门的权威,这与以前相比是很大的进步;有的甚至敢于挑战传统官媒,在黑龙江雪乡成为舆情焦点的时候,有的公众号发出《央媒,请您下手轻点儿》的文章,这些都促进了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的脚步。

三、如何办好

如何办好公众号,让它更有影响力、更受关注,这是每一个公众号主办者都在冥思苦索的。我认为,有以下几点需要把握:

(一)做好定位。现在公众号很多,相当于有很多喇叭在广播,在谁都无法提高音量的情况下,只能去找准受众群体,播发让其感兴趣的内容,否则人家就会更换“频道”。这一点说来轻巧,但落实到位不容易,它关乎“办号”精神和宗旨,但要可持续地存在下去,这是必须首先要解决的。

(二)内容取胜。无论哪一种公众号,要让受众感兴趣,都应坚持内容为王。这个内容与传统官媒要求的内容是有所区别的。古人讲,“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居高”,就是站位要高、立意要高、主旨要高,这是第一位的。只有注意原创性、代表性、客观性,让受众从你传递的资讯中有所受益,才能获得持久的关注。因此,有稳固可靠的内容来源,是必须倚重和维护的。东拼西凑、广转博引,可以救一时之急,但做得多了就必然会丧失受众。

(三)把握诀窍。公众号有其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把握好和发挥好这些,有利于扩大传播效果。今年7月是世界杯足球赛季,这件事搅起了很多人的兴奋灶,有的公众号就抓住这一点,组织编发了与球赛相关的文章,一下赢得了不少的眼球,去哪儿网、华住会的公众号就是这方面的受益者。

(四)轻松有趣。公众号是受众利用碎片化时间通过微小的手机屏幕进行阅读,短小精悍、图文并茂、生动活泼、风趣幽默一些,有利于激发阅读兴趣。短租行业有一个公众号,每次以发精美图片为主,介绍一些美景和美居,就赢得了很多关注,进入该类公众号的前20名;再就是抓名人效应,报道一些明星、名人或请其撰文,近日携程旅行网发的《黄渤: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走出去拥抱世界》,就获得10万+点击量。

(五)积极稳妥。一些公众号刚刚发布的内容很快又删掉了,这就存有三种可能:或是编发者自觉有误,或是被报道者提出疑义,或是网信监管部门要求撤稿。如果一个公众号屡屡触及监管底线,那就让人快乐不了。今年6月,西南某省一自媒体公众号,连发抨击政府旅游施政举措的文章,引起主管部门和公众舆论的关注,最终被处以“禁声”一个月,这就有些郁闷了。因此,加强综合性的自身建设,是微信公众号行稳致远的必要基础,也是最安全和可持续的发展之策。

(作者:高舜礼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旅游报社前社长、总编辑。原标题:《涉旅公众号对旅游的传播影响》;本文参考了《中国旅游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有关内容,特表谢忱!)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