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你好世界 我是山东

发布时间:2018-09-21 17:07:04 丨 来源:大众日报 丨 作者:李子路 张国栋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山东全球推介活动,是外交部面向全球推介的第一个东部沿海省份。

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当前,山东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推介活动,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建设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生动实践,讲好山东故事,展示开放、现代、活力的山东……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时代的山东迎来了对外开放进程中的一次盛事——由外交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将于20日上午在外交部南楼举行。推介活动将向世界讲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山东故事,展现齐鲁大地的厚重历史文化魅力和巨大发展潜力。

推介活动以“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为主题,将全面展示山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以及在建设海洋强省、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进行的生动实践。

届时,外国驻华使节、国际机构代表、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和中外媒体记者等将齐聚外交部蓝厅,共享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携手共建美好未来。

参会嘉宾、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泽波曾做过公司的山东区域总经理,对山东有着深入了解,目前负责包括山东在内的北方区。他告诉记者,“山东工业基础好且市场广阔,当前正通过创新驱动、开放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此次推介活动对山东来说是一次大好机遇,将促使更多企业,特别是外资企业投资山东,助推山东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今天下午,记者探访外交部南楼,看到展区已经布置完成,现场既有“山东造”的高科技产品,也有独具齐鲁特色的年画、面人、瓷器、儒家文化展演等。相信外国驻华使节、中外媒体记者和各界来宾一定会不虚此行。

参与推介活动报道的光明日报记者李志臣告诉记者,“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文化发祥地,目前正在着力构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新高地。非常期待通过儒家文化的生动展示,让与会嘉宾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世界文明对话交流。”

2016年以来,外交部先后为13个省份和河北雄安新区举办推介活动,使各省份不出国就能与各国探讨合作,让各国使节不出京就能与各地交流合作。据了解,山东是面向全球全面推介的第一个东部沿海省份。

新旧动能转换

风劲好扬帆 澎湃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第一动力。从大规模制造转为大规模定制,海尔互联工厂通过COSMOPlat赋能,搭起用户零距离“生态圈”。海尔是一个缩影,山东正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新材料、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等“十强”产业起势强劲,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蓬勃发展。

海洋强省建设

眺望深蓝 向海图强

这是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由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团队研发的海洋1类创新药物HS971(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症),近期已经完成Ⅲ期临床。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当前,山东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拥抱世界

今年以来,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到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即将召开的儒商大会2018,山东正以更加开阔的胸襟拥抱世界,抢抓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带来的机遇。其中,山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加快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传承根脉 以文化人

山东是孔子的故乡和儒家文化发祥地,儒家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多个载体平台;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发、传承保护、普及推广……文化底蕴深厚的山东,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核心价值层面“走出去”,作为责无旁贷的使命,传递中华文化立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李子路 张国栋)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