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五国驻华大使:世界拥抱山东 山东与世界共赢

发布时间:2018-09-21 17:18:45 丨 来源:大众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9月20日的外交部蓝厅高朋满座,世界的聚光灯照耀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158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大使、外交官员,110多名中外记者,近40名国际知名中外企业代表……不同的语言,相同的期许,回顾昨日的交流合作让人振奋,展望明天则有无限可能。

历史厚重、人文荟萃、崇尚变革、活力进发、开放包容、机遇无限,新时代新山东,新动能新局面,与世界共赢是山东最真诚的声音。活动中,俄罗斯、韩国、英国、赞比亚、德国等五个国家的驻华大使先后致辞。五位大使有的多次到访山东,有的上任尚不足一个月,无论老友新朋,不断深化与山东在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上的交流合作,是他们共同的声音。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

用好经济合作巨大风帆的顺风机遇

山东是独一无二之地,孕育了众多名人和历史活动家。2500多年前诞生在曲阜的孔子,是著名的哲学家、教育家,受到全世界的尊重。

中国最著名的山——泰山也位于山东省内。孔子曰:登泰山而小天下。如今山东蓬勃发展,其经济地位可与泰山之巍峨相媲美。海尔、海信、青岛啤酒等著名企业都在山东。

山东省和俄罗斯许多地区保持密切联系,与莫斯科州、鞑靼斯坦共和国、托木斯克州签订了合作协议。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明尼哈诺夫预计9月27日-28日访问山东省,期待着与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会见。访问期间,还将举办山东-鞑靼斯坦商业论坛。

青岛与我的故乡圣彼得堡是友好城市。今年六月份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我认为,这里面有着山东省和青岛市的许多功劳。我陪同俄联邦总统普京到访青岛,差点认不出它,可见青岛变化之快。

9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主席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两国元首举行了内容丰富的会谈。普京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参加了中俄地方领导人对话会。我们很高兴看到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作为中方高级代表出席会议,希望山东省领导参加东方经济论坛成为常态。

中俄两国元首将2018-2019年确定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预计安排约500项不同层次的活动。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还举办了一场与山东相关的精彩纷呈的活动——青岛国际帆船拉力赛决赛,两个城市以美妙浪漫的方式结合在了一起,两国元首还亲自为获奖者颁奖。

几天前在俄罗斯举行了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将近3000名中国军人参加。我们对此高度评价,并视其为相互支持和高度互信的标志。中俄首次联合军演-2005和平使命就是在潍坊市和青岛市举行的。

我们与山东省保持着良好的经贸关系。今年前七个月数据表明,俄罗斯与山东省贸易额增加了3%,达64亿美元。其中,俄罗斯出口增长了32.3%,达45亿美元。俄罗斯是山东省第六大贸易伙伴。

企业间生产领域合作不断深化。比如海尔集团在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生产冰箱,产品在俄罗斯市场广受欢迎。这样成功的合作案例激发了双方扩大合作的兴趣。我们认为农业是双方的优势合作领域之一,并已经就一些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比如在俄罗斯建设牛奶养殖场、蔬菜大棚、畜牧养殖场。俄方不仅希望能吸引来自山东的投资,也希望引进山东领先的农业技术。作为农业领域的示范性合作项目,我们想特别指出山东绿洲兔业公司拟在俄罗斯沃罗涅日州建设兔业养殖项目,总投资预计达7.9亿元人民币。双方粮食和农产品贸易前景广阔。在俄罗斯山东的苹果等水果需求量很大,而且青岛啤酒也很受欢迎。我认为,高质量的俄罗斯食品也将在中国找到市场。

众所周知,青岛经常举办帆船比赛。在帆船比赛中重要的是借助风力前进。我们相信我们的合作一定能发展顺利,我们一定能利用好双方经济合作巨大风帆的顺风机遇。就像中国人常说的:一帆风顺。

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

韩国与山东具有无限合作潜力

山东和韩国隔黄海相望,互为友好近邻。通过现场展示,看到山东的发展成果和未来增长潜力,我作为邻国韩国的驻华大使,对韩国和山东之间更加活跃的合作充满期待。

1992年韩中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互惠关系实现飞跃式发展。山东在此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山东作为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在中国的地位举足轻重,与韩国在人文、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取得飞速发展。早在1988年韩中建交前,韩国企业最先进入的中国省份就是山东。韩中建交以后,韩国企业进驻最多的地方也是山东。

2017年,韩国和山东省的贸易额约为280亿美元,占两国贸易总额的12%。目前有4000多家韩国企业进驻山东。截至2017年底,韩国对山东省的累计投资额达到105亿美元,超过韩国对华投资总额的六分之一。有超过6万名韩国侨民生活在山东,双方之间建立起90余对政府间合作关系,每周有超过200次的航班在山东与韩国之间往来。谈到韩中交流,韩国与山东省的交流是不可或缺的。

韩国和山东之间的合作没有停留在过去30年的发展成就上,而是正在向着新的目标迈进。我去年7月访问山东时,同龚正省长就加强韩国和山东的交流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当时,我们还举行了韩中合办的“延世大学青岛世福兰斯医院”开工典礼,这是韩国综合医院首次进驻中国,既为韩国优秀医疗人才提供了海外工作的机会,也为中国人民提供了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典型的双赢合作。此外,两国在山东省烟台市和韩国新万金共建产业园区,指定山东省威海市和韩国仁川市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这些新的经济合作模式正在为韩中经济合作开启新的篇章。

现在,山东省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重点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考虑到地理区位、人员往来以及过去合作积累的经验等优势,韩国与山东在这些领域可以说具有无限的合作潜力。

今年是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双方正在努力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新的更好发展。相信在此过程中,韩国与山东省的关系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作为韩国驻华大使,我愿为不断推进韩中关系、推进韩国与山东省的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在中国和国际社会的欢迎支持下,文在寅总统的平壤之行取得圆满成功。如果半岛能够实现无核化,建立和平机制,不仅将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也将有助于释放本地区经济发展潜力。韩国和山东处在变化的中心位置,我期待双方的关系能够更上一层楼,期待韩国与山东省、山东省与各国间的交流合作能有更大发展。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

英国和山东关系强健有力

2015年,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开启了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处于丝绸之路两端的英中两国,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增长,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下一代。

我们看到山东具有无限的机遇:山东省GDP位居中国第三,人口超过1亿,拥有中国六分之一的海岸线和世界排名第七的港口。今年,英国在山东举办了第一届山东“英国季”,我很荣幸在济南开启了这一活动。本季活动分为20个部分,英国最优秀的企业都会参与其中,推进我们的良好关系更上一层楼。

我们与山东有着稳固的政府间关系。去年,英国接待了山东省市多位领导的访问。

我们的贸易关系正在壮大。山东拥有245家英国企业,并从英国进口了3.6亿英镑的产品。10月23日,英国世界高端真空设备和减污方案领军企业——埃地沃兹公司,将在青岛设立一家新的一流制造厂。

两国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中英两国的大学拥有11个大学生联合项目和1个联合机构。青岛大学是英国文化委员会“英国未来计划”学生项目的主办单位,并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苏格兰与山东省签署合作伙伴协议。同时,我们拥有5个姊妹城市关系和2个友好城市关系。

我要对山东省政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所有市政府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对我们的合作关系所作出的贡献。我们十分期待山东“英国季”结出更多硕果,希望在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背景下,继续加强英国与山东的合作关系。

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

山东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深受鼓舞

赞比亚非常珍视与山东的良好关系。不久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峰会聚集了非洲50多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官,共商深化中非合作大计。峰会通过了《北京宣言》和《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这体现了我们对论坛未来发展的期望。

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赞比亚一直保持着同中国强劲、持久、深厚的友谊,中国在赞比亚留下了清晰的足迹,树立了一座座丰碑,比如连接赞比亚和坦桑尼亚的坦赞铁路,还有许许多多中国支持的基建项目。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近年来提出许多倡议,不断加强同世界的联系,赞比亚希望把握同中国合作的新契机。中国政府展现出对全球经济的包容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大经贸合作力度,同我们赞比亚也增加了双边接触,所以我们认为中非关系充满活力。

大家都注意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发言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异口同声,都非常拥护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倡议。所有非方领导人都拥护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这一宏大的发展规划,进一步提升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同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大陆各个区域的发展倡议深度对接,形成合力。

在北京峰会上,习主席宣布的对非合作新倡议、新计划都体现出中国坚定支持对非合作,非洲十分珍视与中国的友谊和团结。我在中国有机会去过好几次山东,我非常喜欢山东,因为山东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同时也有同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心态。山东谋求同世界各国合作的远见,让赞比亚受到启发。据我了解,山东同世界多地都建立了友城关系。目前我的目标是推动山东省与赞比亚东部省结成友好关系,今年年内应该就会有山东省的代表团访问赞比亚,评估同东部省的未来合作。我愿重申,赞比亚张开双臂,拥抱来自山东省的企业。我们非常期待赞中两国和两国地方之间的投资、贸易和人文交流不断加强。

祝贺山东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赞比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在努力通过多元化振兴经济,因此山东取得的成就让我们深受鼓舞。在中非合作的框架下,赞比亚非常期待同山东深化合作,我们也会支持中国提出的国际合作倡议,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深入发展。

德国驻华大使葛策:

德国与山东的合作契机遍布全球

作为德国人,讲到山东一定要讲到青岛。谈到青岛,当然会谈到青岛啤酒。青岛啤酒1903年最初由居住在当地的德国人酿造,早期还是按照德国的纯度法进行酿造,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酿造师根据本地的口味调整了配方,中国和德国的偏好相互融合,酿造出了更加可口的青岛啤酒。

1991年以来,独一无二的青岛国际啤酒节每年都举办。青岛国际啤酒节像慕尼黑啤酒节一样有名、出色。青岛国际啤酒节让我们仿佛回到了故乡。青岛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游客,有它的独特建筑群,还有良好的经济发展。大众汽车公司选择在青岛建设非常现代化的工厂基地,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山东为我们呈现的远远不止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山东有着全中国第三高的国内生产总值,是经济实力最雄厚的省份之一。山东和德国同样以机械工程、汽车和工业制造闻名,我们有很多的共同点,这是进一步深化合作的理想前提。

德国之所以是山东在欧盟最大的合作伙伴,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是原因之一。去年,我们与山东省的对外贸易往来继续增长。仅仅在2016年就有约20家德国企业在山东进行投资,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了6.3亿美元。

创新十分重要。国际上的投资者,包括德国的投资者,非常重视这一点。山东省非常重视质量,促进质量、效益和创新。我们非常希望中国包括山东省在内,继续为国外的投资者开放。山东省和我们的联邦州之间有很多友好来往,比如山东省和巴伐利亚州,30余年前就建立了友好省州关系。

德国和山东不仅仅有传统的经济合作,在职业教育方面也有很好的合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巴伐利亚的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就在潍坊和青州设立了职业教育中心。文化领域也同样如此。我们的对外文化和教育政策传播机构与山东合作密切,歌德学院2001年与青岛大学合作成立了语言教学中心。非常高兴地看到,在山东也有很多中小学开设德语课程。

最后我还想提到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话题,可能比其他任何话题都重要。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在青岛中德生态园建立了它在中国首个青训中心——拜仁慕尼黑足球学校。这一成功案例,展现了德国和山东省之间多元合作的巨大成果。

高科技、足球、啤酒,对我们德国人来说,这是继续发展同山东合作的非常好的基础。我深信我们的经济合作必将不断深化,我们合作的契机遍布全球。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我们认为农业是双方的优势合作领域之一,并已经就一些合作项目进行了交流,比如在俄罗斯建设牛奶养殖场、蔬菜大棚、畜牧养殖场。

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截至2017年底,韩国对山东省的累计投资额达到105亿美元,超过韩国对华投资总额的六分之一。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处于丝绸之路两端的英中两国,拥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增长,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下一代。

赞比亚驻华大使奇贝萨孔达:我愿重申,赞比亚张开双臂,拥抱来自山东省的企业。

德国驻华大使葛策:高科技、足球、啤酒,对我们德国人来说,这是继续发展同山东合作的非常好的基础。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