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苏发布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名单 助推高质创建

发布时间:2018-09-22 10:05:0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2日讯 9月20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江苏省第一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年度考核结果,发布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名单,推进旅游风情小镇进一步高质量创建。

旅游风情小镇,是依托独特地域文化、乡土民俗、历史遗存、传统工艺等资源打造的情调韵味浓郁、旅游业态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宜业的休闲集聚区。江苏省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建设100个旅游风情小镇,把“旅游+产业”作为旅游风情小镇发展的主要支撑和文化特点。

江苏省严格考核评审要求,坚持做到考核不走过场,坚持“特色”为先。根据考核结果:灵山禅意小镇、荷兰花海风情小镇、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等3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优秀,震泽丝绸文化风情小镇等7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合格,汤山温泉风情小镇等3家创建单位考核结果为基本合格。

严格要求,不走过场,有“退出”机制,成为旅游风情小镇创建考核的鲜明特色。“对考核中排名靠后的,将对当地政府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责成限期整改。”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陈芬直言,在规定时间内仍没有明显改进的,可以予以警告,直至“摘牌”。

发布会上,公布了20家入选江苏省第二批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单位。昆山市周庄水乡风情小镇、盐城亭湖区千鹤湾温泉风情小镇、徐州贾汪区香包风情小镇等20个小镇入选。特色鲜明、基础优良,成为这些创建单位的共同特点——

地域特色鲜明。蒋坝河工风情小镇、银杏养生风情小镇、山海云雾风情小镇……以“名”观镇,无不凸显当地地域文化内涵,具有很强的地域特征,很多甚至是“唯一”的地标性特征。

水韵特色鲜明。昆山市周庄水乡风情小镇、新沂市窑湾运河文化风情小镇、盐城市盐都区大纵湖湖荡风情小镇、启东市圆陀角海韵风情小镇……江苏水资源丰富,江、河、湖、海、滩齐备,很多创建单位大做“水文章”,充分体现“水韵江苏”旅游品牌。

产业特色鲜明。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脱离产业的旅游难以持续健康发展。苏州市吴江区的旗袍小镇、如皋市的盆景风情小镇、沭阳县新河镇的花木风情小镇……第二批风情小镇里不少是依托当地传统产业基础,培育风情特色,创新旅游业态。

同时,这些创建单位普遍具有优良的基础条件。比如,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老山天景生态风情小镇区域年接待游客已达1000万人次,配套设施功能够得上5A级景区标准;徐州市贾汪区的香包风情小镇,周边有5900个生态停车位、3950张床位,17.7万平方米商业配套……新入选小镇均达到“准5A级”接待标准,具备打造集聚区的“硬条件”。

高质量创建,成为乡村振兴“实践地”。培育创建旅游风情小镇的好处在哪儿?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陈芬介绍,以旅游风情小镇为平台,可以把生产、生活、生态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倡导文明风尚,完善旅游功能,形成特色鲜明、主客共享、产业惠民的平台,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一年来,全省首批13家创建单位共投入资金107.65亿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品牌企业,实现高质量、大项目、精品化,初步形成生态优美、业态鲜明、风情独特、宜居宜业宜游的旅游风情小镇雏形。

“江苏的旅游风情小镇严格执行国家要求,突出旅游风情与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人居环境提升、富民惠民等结合,效果显著。”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处长陈劲松说,第二批20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尤其突出了向苏中、苏北倾斜,其中苏北5市均有入选,这充分体现了“通过旅游业,拉动苏北经济,特别是苏北农村发展”的主旨意图。

走特色之路,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当然,在旅游风情小镇的创建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小镇规划与景区项目规划混同,对小镇客厅概念理解存模糊认识,创建机制不能常态化运转,资金投入不足……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詹庚庆直言,“必须走少而特、少而精、少而专的发展之路,防止盲目发展、过度追求数量目标和投资规模。”

( 刘涵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