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雨后黄山之巅现"云海佛光"罕见奇观 瞬息万变

发布时间:2018-09-22 12:06:1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叶永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2日讯 9月21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安徽黄山风景区,经历一场秋雨洗礼过后,出现壮美云海和神奇佛光美景,引登山游览的万名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驻足观赏,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影,留住难得一见的精彩画面。



当天下午,黄山风景区雨后云开雾散,从西海瑶台北望,波澜壮阔的云海无边无际,千条深谷、万道山梁一起淹没在云涛海浪之中。缓缓流淌的白色波涛,萦绕着巧石奇松,时隐时现。



傍晚时分,风起云涌,云随风动,无边无际的云海如钱江大潮滔滔而来,远处的九龙峰、松林峰在海面上起伏,宛如蓬莱仙境中的小岛。险峰、黛石、奇松矗立在流动的云海和绚丽的晚霞之中,一幅幅妙趣横生画卷呈现在人们眼前。



阳光照射下的人影经过云层的反射,出现了一团七彩光环,中央虚明如镜,举手投足,影随身动,神奇诡秘,置身其间,犹如在美丽画境之中,这一现象被来自浙江的一位摄影爱好者发现,“快看啊,看那边佛光啊”。



黄山古称黟山,因传说中轩辕黄帝在此羽化升天而改名并沿用至今。“峰奇石奇松更奇,云飞水飞山亦飞”,清代魏源(1794-1857)如此赞美黄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明代徐霞客(1586-1641)做出这样的总结。



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的人间仙境;险在“攀峰越壑魂魄惊”,奇在“松石云霞迷幻景”,秀在“花木娇艳色可喜”,幽在“清音细听更怡人”。

黄山以“五绝”冠绝天下。奇松:无石不松,无松不奇,美不胜收;怪石:重峦叠嶂,奇峰异石,如雕如塑;云海:云飞雾走,五海相连,波澜壮阔;温泉:灵泉奔涌,久旱不涸,甘美清澈;冬雪:山雪辉映,独一无二,动中有静。

“五绝”中最让人感叹的便是黄山的云海。广义上的黄山云海,丰富多彩;论形式,有“云海”、“云河”、“云溪”、“云山”、“云瀑布”之分;论规模,大者如海洋,中者像湖泊,小者似水潭。倘若云海漫上天,晨昏时刻呈橙红等色彩,就被称作“云霞。



春夏秋冬,晴雨日月,黄山给人呈现着不一样的风景。春花、夏曲、秋色、冬韵,黄山四季景色各不相同。仲秋游黄山,晴空万里,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而朦胧薄雾中,远处的山野会呈现柔软而自然的美丽,让人赏心悦目。

(叶永清)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