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福泉举行传统"开笔礼"仪式 启智破蒙迎新生

发布时间:2018-09-22 12:54:2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孟林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2日讯 9月21日,贵州福泉市第一小学举行2018年秋季新生“开笔礼”仪式,292名身穿汉服的一年级新生,在老师和父母的见证下,开笔立志,启智破蒙,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勤奋向学·与人为善”。开笔典礼上,292名一年级新生身穿汉服,以班级为单位,整齐的排列好队伍,一起跟着启蒙老师学习“正衣冠”、“盥洗”、“上香”等礼仪。随后,“朱砂启智”、“击鼓明志”、“诵弟子规”、“纳福祉(字)”……孩子们的心灵一步步地接受着传统文化“开笔礼”的洗涤。当学生和家长们一起把写着理想愿望的许愿条挂在桂花树上,预示着美好心愿必将实现,自此整个启蒙仪式圆满完成。



据了解,“开笔礼”是现代兴起的一种礼仪,是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其仪式是根据一些传统的习俗构拟而来。福泉市一小结合时代的特点,通过古今合璧,以这种庄重的“开笔礼”仪式,让刚入学的一年级同学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走向成才的起点,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同时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引导孩子们强化责任意识、增进爱国情感,提高文明素养、践行道德规范,争做富有理想、有品德、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祖国建设者。



( 王孟林 )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