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独山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 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8-09-22 14:57: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余芳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2日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贵州独山上司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狠抓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堡垒,建立好党总支,设置好党支部,划分好党小组,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谭尧村党支部知禅党小组,现有党员活动室1间,共有党员6人,其中流动党员1人,女党员1人。为充分发挥党小组作用,知禅党小组明确由组长负责主持党小组全面工作,党小组成员负责当好“小康示范员”“乡风文明监督员”“文明村庄治安员”“环境卫生监督员”“政策宣传员”,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推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自2018年7月党小组成立以来,知禅党小组共组织召开党小组会2次,集中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贵州省委第十三届二次全会等相关精神,同时,积极主动到周边乡镇考察学习。



革故鼎新,解放思想。为让村民了解扶贫政策,增强贫困户脱贫信心,提高贫困户自强意识和内生动力。上司镇党委充分利用“院坝会”“百姓龙门阵”“政策宣讲会”等形式入户走访,与群众交心谈心,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做好思想动员工作,当好“政策宣传员”,引导全民参与共建。

党建引领,党员示范。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内生动力,通过设立党小组,实施“红袖套工程”(红袖套工程:党小组党员根据党小组工作分工,佩戴“红袖套”,开展村庄环境卫生、乡风文明、治安等监督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经济振兴,强化党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集智思变,产业致富。知禅山、水、林、田阡陌纵横,自然生态条件优越,镇党委积极引导该组群众,结合菩提湖景区建设,发展经果林种植。目前,全组已种植软籽石榴园200亩,蜜桔300亩,精品葡萄100亩,刺梨种植300亩,并计划打造精品水果休闲采摘体验区,形成“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可带动贫困户100余户300人致富增收。

试点带动,将党小组建在产业上。在谭尧村知禅党小组试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镇党委陆续指导各村级党组织划分党小组,着重在有扶贫产业的村庄建好党小组,盖寨村拉松组、拉杆组联合建立党小组,旨在以党小组带动发展壮大龙虾养殖业;仁等村将党小组示范点建在花坡组,旨在带动温郁金、元胡等中药材种植业;拉旺村将党小组示范点建在青塘组,旨在带动种桑养蚕等。( 原标题《上司知禅:建好党小组 发挥大作用》)

(余芳)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