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王家贡米40元一公斤 专家称"价低了"

发布时间:2018-09-25 10:54: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郭兰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25日讯 秋分已至,稻谷飘香,转眼又到了丰收的季节。9月22日,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举行2018年“王家贡米”营销订货会。订货会上,安徽、湖北、甘肃的三家客商有喜有忧,喜的是仅仅每公斤40元就订购到了正宗“王家贡米”,忧的是,量太少,仅仅只有4000万元的货……

昭化,古称“葭萌”,至今有2300多年的连续建县史,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美誉。区内土壤质地疏松肥沃,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农业生产条件良好。以金帽山脉为核心的王家、卫子片区,日照充足,雨量充沛,再加上辖区内田地土壤多为粘性很强的黄泥土,富含硒锌镁等微量元素,具有很好的蓄水保水能力,这种得天独厚的水土气候培育出了晶莹饱满、清香糯实的王家大米,唐朝列为御用贡米,深受皇室贵族的喜爱,王家贡米也因此而得名。

近年来,昭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王家贡米产业发展,大力推广稻渔(虾)综合种养模式,不施用化学肥料和农药,按照“园区带动、科技支撑、培育主体、打造品牌”的思路,持之以恒抓产业发展,已从过去单纯追求数量型转到提质增效发展轨道,按照量质并重抓产业发展,目前产量与效益双增长的良性格局初步形成。

“2017年,四川省向党的十九大会议推荐的特色农产品就是王家贡米。” 昭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龙兆学推介说,2015年12月底,“王家贡米”被国家质检总局认证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品直供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成都等20多个大中型城市,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王家贡米丝毫不逊于市场销售的其它品牌优质大米,我要说,价格低了!”全国青少年儿童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评价说,鉴于王家贡米是绿色产品,且富含硒、锌、镁等多种功能性微量元素,食用口感舒适、清香中略带回甜味,食安办将其推荐为中国少年儿童安全食品。

据悉,昭化区目前已有王家贡米产业龙头企业3家、专业合作社17个、家庭农场36个,在王家、磨滩、文村、晋贤、清水、柏林沟等地建成王家贡米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8个,种植面积首次突破5万亩,今年产量预计可达2万吨,成为昭化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之一。

(郭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