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故事”精品剧目 开启东北小剧场话剧热

发布时间:2018-09-30 11:43:0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曾诗珈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9月30日讯 “小剧场文化,带来城市艺术新体验”——充满创新意味的昆曲《牧羊记•望乡》,2018年9月28日晚上,在沈阳木木剧场上演,拉开“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东北巡演开幕大戏。

传统的苏武牧羊的故事(《牧羊记•望乡》),在全新的小剧场舞美设计之下,呈现别具一格的国画意境,加上优美的曲调音乐,让观众如痴如醉。

9月28日至10月14日期间,“北京故事”7部佳作在东北文化重镇——沈阳、长春,开展巡演活动。

巡演的4个剧场分别是——沈阳1905剧场、盛京大剧院,长春大众剧场、桃李梅大剧院;共计28场。此前的2017年,“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在津沪两地首次巡演,取得圆满成功。

2012年,北京市文化局创办“北京故事”优秀小剧场剧目展演活动;七年累计演出剧目150部,成为北京市标志性品牌展演活动之一。

沈阳、长春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浓郁的文化氛围,是许多百姓耳熟能详的“中国故事”孕育地。长久的文化积累,早已使得东北人民成为“东北故事”的书写者。

“北京故事”此次巡演,将使东北观众对戏剧之美有进一步的认识、了解,激发当地创作者对戏剧创作的热情,从而携手打造出更多优秀的原创作品、孵化出更多的当地创作者。

此次“北京故事”走进沈阳,受邀进入“2018沈阳艺术节”,成为艺术节重要演出内容之一;又在“1905国际当代戏剧节”,与众多国内外戏剧同台呈现,对于“北京故事”而言也是一次新的尝试。

展演期间,还将举办多种形式多样、新颖有趣的线下公益活动,比如:戏剧进校园、主创演后谈、公益观剧团、戏剧研讨会等。同时,现场观众调查、志愿者招募等活动,也将在展演期间一一举行。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小剧场话剧,引起城市青年群体的热捧。在京沪一线城市中,小剧场已经成为青年人最热衷于走进的艺术场所;“在北京,一些小剧场专门是在商贸聚集区周边,很多白领下班之后,甚至午休时间,拿着一个汉堡就看了一场小话剧”。

创立小剧场,并不仅仅将剧场空间从大变小,更重要的是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戏剧内容。小剧场没有大剧场那么严肃,大家都可以放松一点儿,亲近的舞台和自由的戏剧节奏,让观众能够不拘束的欣赏和表达,是小剧场能够在许多城市中深深立足的原因。比电影更有味道的近距离表演,切中当代生活主题精神,先锋甚至带有实验性的表达方式,都正迎合年轻群体的文化追求。

而更重要的是,通过小剧场、小剧场话剧,城市的文化活跃度被大大提升,更多的人能够从戏剧欣赏中陶冶身心,释放压力,感悟交流,形成城市里新的文化群落,对于培育城市艺术氛围,乃至为大剧场输送更多的戏剧爱好者,都是十分有益。

“北京故事”东北巡演开幕式,2018年9月28日上午举行,北京市文化局演出艺术处处长郭竹青、北京文化艺术基金管理中心评审部负责人李小佳、沈阳市文广局副局长马今、北方昆曲剧院曹颖副院长等7个参演剧目的代表等出席。

【剧透荐读】参加“北京故事”东北巡演的作品,类型各异,题材广泛。在故事、人物和创作团队上,都展现出不同风格,其中既有百戏之祖、阳春白雪的昆曲,有感人至深、引人共鸣的爱情故事,也有轻松诙谐、温情亲切的京味话剧,还有创新融合、国际前沿的形体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将为沈阳、长春地区的观众,带去不一样的观剧体验,把“北京故事”展演品牌送到更多的观众面前。

有着“一戏一格”风格的导演黄盈作品《未完待续》,虽然在舞台演出了十年,却始终经久不衰。

京味故事《建家小业》、梨园故事《网子》,以及透视当下北漂青年人喜怒哀乐的《彼岸》,都将家庭、亲情、友情用不同的角度展现的淋漓尽致。

形体剧《吾爱至斯》,是纪念三拓旗剧团创建20周年创排的剧目,斩获国内外无数大奖,演出足迹踏遍全球;入选两岸小剧场艺术节,在台北、高雄等地演出;入选法国阿维尼翁OFF单元戏剧节;导演赵淼将带着这部拥有“最诗意的身体”“最精彩的想象”的作品,跟东北观众见面。

(默轩 曾诗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