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北京昌平区:虚假宣传欺客宰客将被高限处罚

发布时间:2018-10-03 09:38:2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作者:陈雪柠 丨 责任编辑:路遥


旅游商店的虚假宣传、欺客宰客行为将被高限处罚。昨天,记者从市工商局昌平分局获悉,国庆黄金周期间将调集执法人员50余人,加大辖区旅游市场巡查和监管,同时安排专人与昌平区假日办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全面管控旅游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

上午10时,昌平分局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位于昌平区西关环岛西侧的北京璟翠玉城商贸有限公司。璟翠玉城是周边规模较大的旅游商店,以销售玉器商品为主。院内停放有十多辆旅游大巴车,游客下车后可在此就餐及购物。

执法人员查验了该旅游商店的营业执照等资质,然后详细检查了店内广告宣传、安全保障、企业经营秩序等情况,并向企业负责人询问了企业员工培训、售后服务等情况。检查中未发现违法违规问题。

此前,在居庸关、十三陵景区周边及沿线,某些商家以“与游客交朋友”“与游客攀老乡”“免费赠送游客玉器”等形式蛊惑或欺骗游客交钱,销售质次价高的貔貅、翡翠、玉石、首饰和普通字画等商品,谋取不正当利益。

昌平分局稽查大队大队长胡之群表示,从今年7月暑期旺季开始,执法人员每周不间断地对辖区内的26家旅游商店进行巡查。为避免商家出现忽悠游客和强制交易的行为,昌平区内所有旅游商店内不允许设立“讲解室”,并加大对旅游商店内商品的抽检。一旦发现旅游商店的虚假宣传、欺客宰客行为,将高限处罚,绝不姑息。

据悉,自2016年8月牵头开展辖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以来,昌平分局开展专项打击、查办典型案件、实施禁限目录、加强消费警示。两年来共吊销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的涉旅主体营业执照12户,动员注销1户,关停整顿12户,行政告诫14户,打掉在屋子里“讲课”忽悠游客的“黑店”16家,压减旅游商店20家;查办涉旅违法案件16件,罚没款110余万元,对旅游经营主体实施约谈教育60余户次。

经过两年多的持续整治,昌平区“非法一日游”投诉同比下降了72.9%,节假日时段同比下降了42%,旅游市场秩序明显好转。

(陈雪柠)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