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各地启动国庆假期应对机制 为假日旅游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10-05 10:23: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5日讯 国庆节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一批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三名游客被列入“黑名单”,同时公布了全国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成果和十大典型案例,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共识。各地旅游部门因地制宜推出多项举措落实诚信体系建设,倡导文明旅游。

山东省济南市成立“城市旅游讲解员志愿者出租车分队”,首批100名志愿者成为济南旅游新名片。济南旅游啄木鸟在百花洲等多处“泉城旅游啄木鸟工作站”值班,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免费泉水大碗茶和导游地图。湖南怀化市以“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主题,在景区(点)、宾馆饭店、旅行社等场所悬挂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挂图,发放《文明旅游指南》、《文明旅游公约》等宣传资料。河南云台山景区2000名员工人人践行服务员、安全员、保洁员等“五员一体”服务理念,为游客假期保驾护航,重渡沟景区所有经营场所的公厕免费开放,农家宾馆免费提供茶水服务,村组干部和观光司机一道承担交通疏导工作,所有疏导员统一服装、文明服务。

国庆期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的折多山出现降雪天气,导致一千余台车辆滞留折多山。甘孜州假日指挥中心连夜启动应急预案。甘孜州、康定市两级组织调集800多名警力赶往折多山,会同公安、交通、消防、应急、民政、卫生、食药监等部门通宵奋战,出动救援排险车辆、机具开展溶雪、堆雪清除、疏导、救助、交通引流工作,全力疏导滞留折多山的车辆。同时为滞留旅客提供高原应急药品、氧气、衣服等应急物资和一大批应急食品,救助游客4000余人次,车辆450余台。部分涉旅企业自发组织,为游客免费提供休息、供暖、热水等服务。贵州省旅游发展委联合贵州交通信息与应急指挥中心、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共同发布2018国庆出行服务提示,为游客提供及时有效的出行信息,对自驾游起到分流引导作用。江苏省扬州市在全市设置54个“微笑扬州”旅游志愿服务点,打造古城10分钟旅游志愿服务圈,开放11处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资源,供外地车辆使用,临时增设 4个免费换乘中心供游客停车、换乘,还为游客提供旅游观光巴士免费乘坐服务。

假日期间,北京市王宁副市长率市旅游委等部门对前门西大街、恭王府、动物园等重点点位的假日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进行了暗访和检查。市旅游委每日组织联合跟团暗访组2个,属地昌平、延庆区级旅游联合执法组分别在末端开展巡查检查。截至10月4日下午15时,全市各部门、各区针对旅游市场秩序共出动执法人员11863人次,车辆1967台次,检查旅游车380辆,检查导游263人次,检查各类旅游、经营企业2864家。河北省旅游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处室负责人国庆期间分别赴各市督导检查旅游安全,组织各市旅游委(局)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深入开展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共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检查涉旅企业200余家。黑龙江省旅游委领导班子成员率队深入虎园和中央大街等重点景区(点)进行旅游安全和服务质量检查。哈尔滨、大庆、黑河、佳木斯、鹤岗等市分管旅游的市领导深入一线,对旅游安全和旅游市场秩序进行检查。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