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山东旅游市场自驾游火热 超六成游客自驾出游

发布时间:2018-10-07 11:35:00 丨 来源:大众日报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路遥


自驾游比例越来越高,一些城市的特色美食街区、特色餐饮店铺成了“新晋网红”,很多体现个性因素的旅游产品受到追捧……这个国庆黄金周已出炉的一些消费数据显示,更讲品质、更重体验、更有个性,正成为假期消费升级新趋向。

这个国庆黄金周,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集自由化、个性化、舒适性等特点于一体的自驾方式出游。去年国内旅游中,自驾游比例已经接近60%;而据省旅游发展委对国庆假期前四天山东省旅游景区的监测数据估算,山东接待自驾游客约2660万人次,占总接待游客的65%左右。自驾游已成众多游客的主要出游方式。

部分景区“车满为患”自驾游市场前景广阔

10月5日,济南野生动物世界停车场内车满为患。许多自驾来此旅游的游客不得不将车辆停放在临时划定的道路两侧停车位上。

与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一样,今年国庆假期前几天,山东境内的不少景区接待自驾游客数量较往年都有明显上升。

业内人士分析,国庆假期省内自驾游客数量快速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山东省居民保有的家庭汽车多,以及遍布省内的公路里程长;另一方面得益于国庆期间全国高速免费和大批景区门票集中降价,多种因素激活了自驾旅游市场持续繁荣。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山东已建房车自驾露营地30家。根据山东省最新的“十三五”营地规划统计,到2020年这一数量将达到200家。《山东省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政府管理部门在政策、制度、资金、观念宣传等各个方面扶持、培育该市场的正常发展。

配套设施亟待升级产品内容尚需完善

尽管山东省高速公路质量好,但是乡村的道路质量普遍较低。越来越多的旅游专家呼吁相关部门关注自驾旅游各类配套设施的建设。

据了解,目前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全国各地自驾游目的地大多居于农村地区,包括乡村道路、停车场、加油站等在内的符合国际标准的自驾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

记者调查发现,亟待升级完善的不止基础设施,一些自驾旅游产品也需要提升。与火车旅游者、组团旅行者一样,越来越多的自驾游客也有可能重游,这将带来一个新的挑战——旅游目的地既要应对游客新的流动方式,又要满足其期待和新产生的消费需求。这意味着旅游目的地需要从自驾游客的角度设计旅游产品,提供适合时代发展需求的内容。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与露营分会秘书长刘汉奇建议,山东必须继续加强交通体系、交通工具、交通标识等方面的建设,建设一批服务规范、特色突出的自驾接待服务品牌设施。

“自驾游还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适合发展自驾游的地区,可以出台相关的奖励政策,给予自驾游团队适当优惠,刺激出游愿望。”山东旅游行业协会自驾游分会会长谢英民表示。现在山东省各地的自驾游团队还不成熟,大多为自发形成,缺乏规范性。他建议,当地政府要积极引导这些团体注册成为正规组织,在适当时机组建跨区域的自驾车旅游联盟,实现省内各地的有效联合。

社交网络应用带火“新景点”

济南宽厚里等“网红”景点人流量丝毫不逊于传统景区

今年的国庆假期,一些城市的特色美食街区、特色餐饮店铺成了社交网络上的“新晋网红”。记者发现,去“网红店”吃喝、拍照成为不少年轻游客的新选择。同时,一些店铺走红后,服务却没有跟上,需进一步提升“内功”。

记者在微博、抖音等APP上看到,在济南宽厚里、武汉户部巷、西安永兴坊等美食街区,人流量丝毫不逊色于传统景区。来济南旅游的重庆大三学生胡雅雯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在抖音上看到有关济南宽厚里的短视频,发现这里不少餐饮店铺成了抖音上的“网红”。“这次来济南不去趵突泉、大明湖了,是专门来宽厚里、芙蓉街这些地方的。目前已经排队买到了两家店的食物,还有好几家准备去排队,每家店我都拍了照片和视频,也要发朋友圈和抖音。”胡雅雯说。

济南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国庆假期前,上传到抖音平台与济南相关的视频浏览量已达到6000多万次,这些分享在抖音上的视频,虽然有的只有短短15秒,却收获几万甚至几十万的点赞。

“以前出去旅游都是看地图、查景区旅游攻略了,现在则是在微博、大众点评、抖音这些软件上看看视频还有其他网友的点评,就知道要去哪了。”“95后”济南市民李建斌告诉记者,网络应用不仅带火了“网红店”,还改变了不少游客了解一座城市的方式。

相关专家认为,虽然依靠社交网络,一些“网红店”人气火爆,但要想保持长久发展,还需要提升“内功”,在保证产品特色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形成持久的口碑效应。

记者假期走访发现,一些“网红店”在服务质量上还需进一步提升。在济南宽厚里某“网红甜品店”,排队的顾客很多,但商家并没有按照顾客缴费顺序发号,也没有及时维持排队秩序,导致店门口出现拥挤现象,一些游客还因为先后顺序发生口角。还有一些店铺,只顾卖东西,却疏于店内卫生清理,桌上和地面上垃圾长时间没人清扫。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