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长沙:前8月投资建设累计完成投资逾2376亿

发布时间:2018-10-07 11:56: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缘水 陈焕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7日讯 近日,湖南省长沙高新区桑德汽车、三诺生物等11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2亿余元。同日,湖南金融中心6条道路路网建设项目集中开工,预计明年完工,助力打造长沙“陆家嘴”。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部署,今年以来,长沙市以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项目建设正成为长沙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成为长沙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主阵地。

记者日前从长沙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月至8月,全市累计完成投资2376.8亿元,占年度计划75.3%,其中社会投资完成1718.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0.8%。

项目建设:前8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75.3%

今年以来,长沙市委市政府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抓项目兴产业,掀起项目建设高潮。数据显示,今年全市铺排重大项目1050个,年度预计投资3156亿元,1月至8月累计完成投资2376.8亿元,占年度计划75.3%。

“我们始终围绕产业发展,聚焦产业链项目,聚力‘五个100’工程,以最强的力量服务项目,积极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市发改委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确定31名市领导联点帮扶重大项目119个,长沙市领导深入一线解决难题,全程帮扶重大项目建设,做到既“挂帅”又“出征”。119个联点帮扶项目前8月完成投资692.9亿元,占年度计划74.2%。

同时,每条产业链由一位市领导担任“链长”,既指导编制完成产业链全景图、现状图,充实完善招商项目库、客商库,还要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让越来越多的项目展示“长沙速度”。其中,汽车、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工程机械、食品、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等产业链项目进展较快,投资完成进度在85%以上。

招商引资: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36个

在望城经开区,世界500强伟创力集团在中国中部地区布局的第一个生产基地——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今年7月实现试生产,长沙造首批智能手机亮相。“项目4月开工,从开工到试生产只用了86天时间。”伟创力项目一期工程指挥部负责人施承林说,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全面投产后可吸纳就业人员1.5万人,形成一条完整的手机智能终端产业链,助推长沙打造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投资200亿元的杉杉能源正极材料生产基地、投资100亿元的蓝思科技黄花生产基地、投资逾50亿元的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等纷至沓来……今年以来,长沙市聚焦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深入研究发展趋势,精准招商一批大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各产业链累计对接企业超过100次,其中伟创力、中信保诚和浙商银行等首次落户长沙。

同时借助2018互联网岳麓峰会、湖南省机器人产业聚集区产业链项目合作对接会、2018年大数据空间信息应用博览会等契机,积极招大引强。“今年1到8月份,全市2亿元以上的签约项目达到102个,10亿元以上的项目36个,这些数字都是历年来最高的。”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智能制造:“国字号”智能制造企业达27家

近日,长沙新能源材料工业技术研究院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挂牌成立,这是长沙首家以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研发、新能源材料智能制造、废旧动力电池资源循环利用、电池材料清洁生产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产学研转化平台。“我们主要致力于让材料产业企业生产制造过程更加智能化、现代化。”该研究院负责人覃事彪介绍说,今年4月,中国五矿与长沙市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长沙建立新能源材料双创示范基地,并设立10亿元的新能源材料双创基金,助推长沙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新能源材料创新之都。

今年以来,长沙培育引进的尖端技术、高新产业的产业链企业加快了长沙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将把自主可控计算机产业链基础软硬件、安全终端、系统集成及行业应用的全产业链基本拉通,长沙将成为全国在自主可控产业链上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此外,京东无人车总部、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等项目的启动和投产也将为长沙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截至今年8月底,长沙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等产业稳步增长,移动互联网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50亿元,同比增长近30%,智能制造“国字号”数量达到27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1名。

(缘水 陈焕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