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陕西文博单位国庆黄金周接待游客1076万人次

发布时间:2018-10-08 11:13: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宋喜明 肖玲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8日讯 国庆节前夕,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相关规定,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等为代表的陕西省27家文博单位均下调了门票价格,燃起了不少观众的参观热情。国庆假日期间,陕西省内各对外开放文博单位通过举办陈列展览、开展公众互动体验活动、乐舞民俗展演、主题文化艺术节等方式,向公众奉献“文化大礼包”。据统计,节日期间,共有1076万人次观众在陕西文博单位里为祖国庆祝生日,体验优秀传统文化、了解中华文明,追寻文化记忆。

传承文明,博物馆里精彩纷呈

“十一”前后,配合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69周年等,全省文博单位围绕自身特色,共推出阐释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58个新展览和270多场公众教育体验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跨越时空的邂逅——秦始皇帝陵与汉景帝阳陵出土陶俑展”、西北大学博物馆“海外克孜尔石窟壁画及洞窟复原影像展”、北首岭遗址博物馆“渭水曙光--宝鸡史前文物精品展”、耀州窑博物馆“范金铸器鉴耀千秋”展、大唐西市博物馆“盛世遗珍—大唐西市博物馆藏精品面面观”展、安康博物馆纪念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85周年“照金精神”巡展等新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展示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

据统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观众53.6万人次、同比增长7%;10月3日接待观众达132703人次,创开馆以来单日接待和总接待量的历史新高。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观众7.9万人次,西安博物院13.2万人次,同比增长87%;钟鼓楼博物馆14.7万人次,司马迁墓祠博物馆49万人次,韩城市博物馆16.3万人次,同比增长10%;延安各革命旧址共接待观众46.8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接待观众16.3万人次,同比增长12%;渭华起义纪念馆15.7万人次,宝鸡青铜器博物院接待观众14万人次,同比增长6%;凤县革命纪念馆接待观众9.3万人次,同比增长7%;大唐西市博物馆6.1万人次,同比增长7.5%;西安碑林博物馆4.5万人次,乾陵博物馆4.9万人次,同比增长27%。

互动体验,公众教育彰显特色

在全省文博单位开展的公众教育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讲座讲堂、民俗体验活动等270多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观众在仪式中体味传统节日的神圣,在互动中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在文化对比中增加民族自豪感。西安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安康博物馆、韩城司马迁墓祠纪念馆等30多家博物馆在10月1日当天举办了“爱国旗”“祖国在我心中”“国庆展旗”仪式、“共筑中国梦”等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韩城党家村传统古村落、宝鸡周原博物馆、大唐西市博物馆、宁强青木川古镇等100多家文博单位均开展了组装铜车马、“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穿汉服学汉礼、非遗民俗展演、“诵读家训书写家训”、参演情景剧《周公东征,平定叛乱》、体验扎染技术、“傩戏绝技表演”等特色体验活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陕西自然博物馆、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凤翔县博物馆、高陵区博物馆等50多家博物馆围绕陕西红色文化、自然科学知识、科举制度、先秦文化等开展了特色研学活动,让观众在互动中找到了节日的仪式感,让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生活。

融合发展,文物优势发挥明显

假日期间,各文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责任和担当,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宣传工作大局,与公安、交通、旅游、农业等部门联合,发挥自身优势,举办特色活动。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合“秋染中国赏西安”系列活动,举办了《长安颂》光影盛典活动和“龙马精神”巡游活动;高陵区博物馆、场畔农耕文化博物馆配合高陵区第二届文化旅游推广季暨通远采摘节等举办了高陵场畔文体活动演出;法门寺博物馆配合第十届法门寺文化景区文化艺术节举办了探密大唐珍宝,品味大唐茶道主题活动。陕甘边革命旧址、陈炉古镇、玉华宫、药王山等配合铜川“全域旅游”的发展策略,分别举办了2018年金秋祈福行˙环保科普游暨最美大香山景区抖音大赛活动、陈炉窑神庙秋祭大典、“‘玉’花相遇·绽放魅力多彩游园”“龙池洗手、祈灵水、求健康”等系列活动。此外,西安、宝鸡、商洛、铜川、延安等地的博物馆与电视台合作,就节日期间文化旅游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进一步提升了陕西文博单位的影响力。

节日期间,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以民俗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带动的民俗游成为公众文化游一大亮点。汉阴枞岭村社区博物馆助力当地“精准扶贫”于国庆节前对外开放,吸引不少观众前来参观。据统计,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接待观众109万人次,同比增长31%;高陵场畔农耕文化博物馆58万人次,西安城墙25.5万人次,宁强青木川古镇23.4万人次,同比增长71%;洋县华阳古镇10.2万人次,同比增长20%;佳县白云山古建筑群15.9万人次,商洛棣花古镇13.4万人次,韩城党家村12.3万人次,铜川陕甘边革命旧址8.2万人次,药王山景区13.4万人次,同比增长22%;玉华宫景区7.8万人次,同比增长16%。

优化服务,确保观众舒心参观

为了更好地为观众提供舒适、舒心的参观环境,各文博单位通过节前周密部署做好应急预案,节日期间全员在岗,加强安全检查等方式,确保观众人身安全、博物馆文物安全。在此基础上,多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安保人员、志愿者力量,增加停车位、流动厕所、语音导览设备、售票窗口、指示牌、观众存包、轮椅租借、临时医药救助等设施配备,强化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的公众服务水平和能力。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节日期间在各展厅和人群易拥堵区域,与临潼区政府联合,安排工作人员和800余名公安干警引导、疏散,保障秩序和安全;为应对大客流,采取提前开馆、延时闭馆的措施;首次实行线上售票、线下刷身份证入院的方法,简化参观程序;临时增加数百个移动公厕和停车位,方便观众参观。陕西历史博物馆严格按照最大承载量,控制参观人数,确保参观参观质量。增加了300多套语音讲解器,并有来自18所高校的近500名大学生讲解员来馆进行讲解工作,平均每天到岗人数为200人左右。每天投入的安保力量达260人,并与雁塔区委区政府建立了联动机制,在打击黄牛倒票、协调周边环境等方面入手,提升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宋喜明 肖玲)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