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邵阳双清区:激活就业创业 加快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08 13:50:0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张雪珊 刘锦纯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8日讯 日前,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举办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暨助力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大型人才招聘会。42家企事业用人单位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人员以及各类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人员提供岗位数2000多个。当天参会求职者800多人,达成求职意向158人。

双清区是湖南省邵阳市的老工业基地和项目建设主战场、商贸物流中心,下岗职工多,就业矛盾与创业机遇并存。该区坚持把激活就业创业与统筹城乡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推进产业经济规模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今年来,双清区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岗位信息,在街道、社区各宣传栏、电子屏、触摸屏等定期广泛发布求职招聘信息和用工信息,采取设立咨询点、发放宣传资料、农村“村村响”等形式,吸引各类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大力开展职业介绍,为广大求职者和用工单位搭建信息沟通桥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高校毕业生及贫困劳动力的全方位就业政策宣传活动,提供相关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咨询服务,促进农村劳动力、贫困家庭、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同时,充分利用“邵阳市人力市场”、“双清就业”微信公众号、湖南省公共就业劳务协作对接平台等便捷宣传方式,开展2018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工作,全面实施“311”就业服务活动,印发“就业创业相关政策”、“就业扶贫相关政策”等宣传资料2万多份,使广大群众及求职者了解国家、省市的就业优惠政策,引导各类求职人员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知晓如何运用政策法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邵阳双清区还注重把握就业工作的新机遇、新要求,积极做好失业下岗人员、就业困难人员以及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通过落实政策、开发岗位等形式,鼓励企业吸纳就业和劳动者自主创业,着力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同时发放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大力推行社会保险、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补贴等多项补贴制度,以“就业援助”等方式促进劳动力就业。区人社局将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就业援助体系,给予专门指导和重点帮扶。用人单位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企业稳定就业一年以上,依法缴纳社会保险的,发放稳岗补贴金1000元/人,并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同时对每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成功者还将一次性发放100元至400元不等的交通补贴,为创业者成功创业保驾护航。

今年前三季度,双清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62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72人,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897人;创业带动就业人数212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91人,其中新增农村贫困家庭人员转移就业75人,贫困家庭“两后生”就业技能培训43人。通过激活就业创业,推进了统筹城乡产业经济发展,全区今年实施市重点产业项目15个,现已构建“商贸圈、市场群、专业街、物流园”的商贸物流格局,并打造成为全市最大的汽贸、建材、手机、日杂百货集散中心。

(刘佑祥 张雪珊 刘锦纯)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