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武冈新增2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8-10-08 13:51: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关杨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8日讯 日前,湖南省文化厅公布了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曾令其、陈福元等2位武冈籍传承人上榜。

作为武冈非遗传承的重要代表人物,其中出生于农家的武冈市武术协会常务副主席曾令其从小聪颖过人,自幼随师傅朱富卿刻苦钻研技子拳,现担任省武协技子拳分会会长,被誉为技子拳新一代掌门人。在全省第五届武术大赛中,曾令其带领弟子喜获7金8银5铜,技子拳分会也荣膺集体项目二等奖。通过曾令其的引领,该分会不断加大传承推广力度,采用师傅带徒重点培养、进校园全面普及相结合的方式,在城乡掀起新一波习武热潮,技子拳目前已成为武冈市数千中小学生“武术操”的首选。

陈氏金福元卤业是“武冈卤菜”百年老字号品牌,因制作工艺独特,在地方享有盛誉。据陈氏卤菜第28代传人陈福元介绍,其祖先在明末清初被选为宫廷御厨。为将祖传卤制配方发扬光大,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的对接,他于2001年创办了陈氏福元卤业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了“陈氏金福元”商标。目前,该公司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武冈卤菜制作术”的技艺传习所。经过陈福元的锐意创新,福元卤菜产品热销全国30多个省份,远销港澳台以及美国和东南亚,陈氏福元卤业也成为了当今卤菜行业的领军企业。

据了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他们掌握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的代表性人物。这些代表性传承人技艺突出,在其行业内都具有较大的影响,能很好地履行传承义务,使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和发展。

(刘佑祥 关杨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