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将于11月在湖南桃江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0 16:03:0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刘鹏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0日讯 10日上午,第十届中国竹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本次竹文化节以“弘扬华夏竹文化、建设美好新家园”为主题,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通过举办竹产业高峰论坛、文艺晚会暨黎锦晖音乐会、艺术展览、商贸洽谈等主题活动,全面展示竹产业、竹文化和竹旅游的发展现状,多角度全方位展示湖湘大地的生态自然美、风土人情美和文化内涵美。

据悉,此次竹文化节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举办,湖南省林业厅、益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桃江县人民政府执行承办,于11月14日至16日在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举行。竹文化节将坚持竹产业、美人文化、全域旅游有机融合,将呈现三大亮点:

一是将欣赏一台大型竹海5D光影实景晚会暨黎锦晖音乐会。美人与竹是桃江地域文化的特色和精髓。百年前,音乐家黎锦晖先生就因为美人和翠竹在美丽的桃花江畔邂逅奇缘,留下了《桃花江是美人窝》这首经典名曲。大型竹海5D光影实景晚会暨黎锦晖音乐会将以桃花江万亩竹海为背景,通过高科技全息投影技术、声光影焰多媒体数控艺术,融入黎锦晖先生的经典音乐和胡呐喊、马迹塘故事、三棒鼓等桃江地域文化,让观众在全景的沉浸式环境中,体验赏竹、品竹、悟竹的桃江竹文化之旅,感受真挚的“美人窝”气质和情怀。

二是发布一个宣言。本届竹文化节将在竹文化节常务理事会议、竹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基础上,发布《竹与乡村振兴——桃江宣言》,积极倡导充分发挥竹资源低碳环保、可再生、可持续的优势,把竹产业培育成 “生态工程”“富民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三是感受一次中国竹产业、竹文化发展的历史变迁。参观中国桃江竹文化博览馆是本次竹文化节的一项重要活动。该馆浓缩了中国6000多年以来的竹文化历史,分为序厅、历史发展、资源生态、工业产品、饮食保健、非遗特展、精神家园、交流关怀、擂茶休闲九个展厅,通过声、光、电、图和实物,展示竹子和竹文化起源、分布、发展,竹文物、竹工艺品、竹编、竹雕等非遗文化,竹加工企业、机械和产品,竹笋食品加工和品尝,让广大游客感受中国竹产业、竹文化发展的历史变迁,体验非凡的竹之盛宴。

(李德辉 刘鹏)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