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国庆假日接待6791万游客 旅游收入547亿元

发布时间:2018-10-11 11:06:0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1日讯 2018年国庆假日期间,四川省共接待游客6791.69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8.6%,其中过夜游客2436.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3.2%;实现旅游收入547.2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19.2%。整个假日期间,四川省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无重大旅游质量和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提前部署,周密组织。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国庆假期安全和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节前,四川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全省国庆假期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9月28日,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召开秋季暨国庆假日旅游市场规范、旅游安全和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到位,加强旅游供给、落实服务保障到位,加强协调配合、落实安全保障到位。同时,要求各级旅游部门要协同相关部门在食宿安全、交通、通讯和信息、配套设施以及应急救援等方面积极为游客提供保障。省、市(州)均成立假日旅游工作机构,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以确保全省假日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二)加强督查,排查隐患。印发《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旅游市场规范等工作的通知》,派出督查组开展综合检查。四川省旅游发展委主要领导带队,分别赴成都、绵阳、广元等地开展秋季暨中秋国庆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旅游市场治乱和旅游安全督查,排查安全隐患。各地、各涉旅部门齐抓共管,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力确保国庆假日期间全省旅游市场安全。

(三)营造氛围,强化宣传。各级旅游部门积极营造节日气氛,结合当地民俗组织了形式多样的节庆活动。同时,还围绕文明旅游开展宣传活动,运用官方网站、微信或微博等新媒体,滚动发布节庆活动、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广大游客关心的旅游资讯信息,引导游客合理安排出游,使国庆黄金周成为美丽四川的宣传周、假日旅游的安全周、旅游工作的推动周。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全域旅游态势凸显,游客旅游需求旺盛。假日期间,四川省全域旅游发展态势凸显,从观光到休闲、从景点到全域,大众旅游需求旺盛,各地旅游接待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客源结构新变化带动旅游消费结构朝着个性化、品质化的方向升级。自驾游、自助游、高铁游、定制游、民俗游、美食游、体验游受到越来越多游客青睐。随着西成高铁、兰渝铁路、成渝全线贯通,缩短四川与临近省、市的时空距离,增加了省外游客来川旅游的热情,乘坐高铁、动车入川探亲访友、观光旅游需求持续增长,高铁沿线景区游客不断增加,结构持续优化。根据四川省“十一”假日游客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省内外游客比例为省内游客占比77.51%,省外游客占比22.49%,其中,重庆最多,占比28.08%;其次是陕西、贵州,分别占比13.8%、7.48%。随着全省各地旅游道路及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自驾自助游客数量持续增加,比重达到68%,各地游客告别“走马观花”旅游时代,更加注重体验和休闲,快旅慢游成为新的旅游方式,游客过夜人数增幅较大。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过夜游客平均停留天数达到2.13天/人次,过夜游游客人均天花费为312.54元/人/天,在凉山州、成都市和广元市过夜的游客停留时间要多于其他市州。

(二)“旅游+”融合发展,游客出行选择多元。各地深化旅游供给侧改革,突破传统景区景点束缚,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供给,“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美食”等众多新产品在假日期间推向市场。“首届成都街头艺人音乐节”,100多组街头艺人参与其中,举办超过百场街头演出,在成都街头巷尾献上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不仅让市民大饱耳福,更让外地游客流连忘返。此外,“2018年净土阿坝·黄龙耐力赛”、“一带一路”川菜川剧国际文化周(德阳)系列活动、天瞾山景区2018川陕渝(广元天瞾山)自驾游及房车露营活动、都江堰西部音乐节等特色文旅活动,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感受浓浓节庆氛围。乡村休闲游持续火爆,各地围绕当地特色农业观光产品,推出了田园观光、乡土民俗体验、农事采摘等旅游项目受到游客青睐。成都市田园灯光美食节、自贡市首届富顺彩绘稻田文化艺术节、广安市国庆梦幻马戏周、攀枝花“仁和味道”美食文化季等乡村旅游文化活动吸引大量游客。住特色村寨、享民风民俗、品乡土菜肴成为假日旅游新风,精品乡村旅游环线车来车往,农家乐、渔家乐、藏家乐等乡村旅游特色经营点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乡村旅游商品供销两旺。

(三)旅游组织高效有序,文明旅游渐成风尚。为确保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良好运行,节前,对假日旅游和文明旅游做了全面部署,全省按照《2018年中秋国庆假日旅游市场综合检查方案》,旅游、公安、交通、质监、消防等部门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假日期间,各级旅游执法机构共开展市场检查949次,出动检查人数3000人次,检查旅行社及分支机构885家次、宾馆饭店1176家次、景区景点768家次、购物店629家次,旅游车船公司78家次,旅游团队638个次。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266次,出动检查人员2850人次,检查涉旅企业1312个次。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公共信息平台向广大游客及时发布道路、景区、住宿等旅游信息,成都、绵阳、眉山、宜宾、乐山等市州还在游客集中区域设置志愿服务岗,为游客提供现场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劝导游客文明出行,人们赏美景、品美食、晒美图更加文明,文明旅游渐成风尚。

三、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四川省旅游系统坚守岗位、下沉一线,始终坚持“六个突出”(突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环节、突出重点时段、突出应急处置、突出需求导向、突出工作纪律)不放松,应急处置高效有序。10月2日,康定市普降大雪,导致折多山交通中断。当地党委政府迅速反应,旅游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景区、应急部门和交通公安等相关部门,扎实做好应急保障工作,截止10月3日下午,折多山恢复双向通车。10月3日因大雪临时关停的木格措景区,通过对景区安全隐患的集中排查整治后,于10月4日正常开放。

假日期间,四川省各地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未收到重大旅游投诉和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