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林盘村种桑养蚕:乘“广帮”东风 搭致富快车

发布时间:2018-10-11 15:03: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莫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1日讯 近日,记者来到贵州省独山县基长镇林盘村种桑养蚕基地看到,一排排宽敞的蚕棚整齐排列,每一栋蚕棚上都清楚标明其所属贫困户的信息。虽然已入寒露,天气渐凉,过了养蚕的黄金时节,基地里却依然热闹,这边,三五个村民正忙着给刚摘下茧的方格族用火消毒备用;那边,身着白色工作服的村民正忙着给蚕苗消毒、喂食。大家各司其职,默契配合,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片热闹景象得益于广州对独山的倾情帮扶,以及基长镇以党建示范引领带来的成果。近年来,独山县按照县有主导产业、镇有优势产业、村有支柱产业、贫困户有脱贫产业的要求,出台了《“六园六场”推进脱贫攻坚实施意见》,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基长镇林盘村乘势搭上“六园六场”的东风,借助广州帮扶独山契机,因地制宜发展种桑养蚕,探索出一条县、镇、村、企业和农户五方共同参与、权责明晰、效益对等的产业发展模式,织出了脱贫新希望。

林盘村村主任蒙继恩告诉记者,为了发展该产业,该村成立了种桑养蚕专业合作社,并得到了广州市对口帮扶资金支持,在林盘村实施了1.7万平方米的蚕房建设,流转了1300多亩土地来发展种桑养蚕产业,现已覆盖林盘村407户贫困户。“现在虽然养蚕接近尾声,但每天只有200余人在基地干活,而忙的时候,一天的用工量达400人左右,其中贫困户占四分之一。”蒙继恩说。

在基地上了近一年的班,林盘村格抹组的贫困户韦龙帮已经对养蚕的各项流程驾轻就熟,项目一启动,他就将自家的几亩田地都流转给了合作社,在基地负责配送药剂。“我把田地流转给合作社,一年有2000多元的流转费,在这里上班,一个月2500元工资,离家近,方便照顾家里。” 对于在基地上班这份工作,韦龙帮十分满意,他告诉记者,几个孩子都在外省打工,家中只有自己和老伴照顾三个孙子上学,原来接送孙子之余就近打点零工,很不稳定,现在工资收入很稳定,接送孙子也很方便。

基长镇政府工作人员韦自文说,自从基地建立起来后,贫困户们可以通过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获得土地流转金,也可以到基地参与养蚕获得工资,此外,每年还能通过项目分红拿到一笔钱。

五屯组的贫困户吴培光和韦龙帮一起到基地打工,在他看来,在这里上班一年多,除了稳定的工资,更开心的是可以学习到种桑养蚕的技术,多了一门致富的路子。他说,打算来年把在外务工的孩子叫回来,一家人共同种桑养蚕。

“为了保障销路,我们与恒盛丝绸签订了蚕茧、桑叶保底收购协议,保证种植效益。”蒙继恩还告诉记者,除了吸纳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方式参与项目外,村里还为有种养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提供暂时垫资、土地流转协调、蚕房建设等优惠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莫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