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00后学生什刹海当志愿者 双语服务被外国人点赞

发布时间:2018-10-12 08:48: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婧 丨 责任编辑:路遥


十一期间,来自北京十三中、四中、八中等多所学校的34位学生志愿者在位于荷花市场的志愿岗亭开展了志愿服务。他们均来自西城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主管的心飞扬青少年志愿服务中心。据该中心负责人郑春玲介绍,“爱在什刹海”志愿服务项目从2017年在“志愿北京”网站发布以来,目前已经招募了421名中学生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3752个小时。

“00后”双语服务被外国人点赞

“May I help you?”国庆小长假期间,西城区什刹海迎来了上万名游客,在荷花市场的志愿岗亭前,除了身着红色马甲的“西城大妈”志愿者外,还多了一张张青涩的面孔,他们来自北京市多所中学,利用节假日时间提供志愿服务。他们自称为“年轻版西城大妈”。

志愿岗亭就坐落在荷花市场门口大牌楼下,门口的游客络绎不绝,志愿岗亭的窗户上粘贴着问路指示牌,但和其他岗亭不一样的是,这还贴着一个手写的英文指示牌,字迹优美且表达流畅,指示牌中,既有像恭王府、北海公园这些著名景点的路线描述,也介绍了北京特色美食的所在地。

“恭王府怎么走?”“北海公园怎么走?”“附近哪有厕所?”什刹海区域旅游景点众多,是一个中外游客云集的地方,游客询问的事情也是五花八门,但志愿者们遇到最多的问题还是问路。北京青年报记者在采访时,恰巧遇见了几位来自巴西的外国游客,正在值班的北京十三中学生纪劭琪用流利的英语为游客指了路,临走前,外国游客为她竖起了大拇指。纪劭琪告诉记者,她初中毕业于西城外国语学校,还学习了第二门外语——法语,在前两天的志愿服务中,就接待了一名法国游客。“实在不懂的,不是还有翻译软件嘛!”纪劭琪说,办法总比问题多,遇到小语种国家又不会说英语的游客,她就把手机拿出来,让他们对着翻译软件说话,问题迎刃而解。

志愿岗亭里有一位“洋老师”

荷花市场志愿岗亭因为“洋大爷”高天瑞的加入,而变成了一个“网红”岗亭。高大爷今年63岁,是个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在北京生活了23年。两年前他把家安在了西城区什刹海附近一条胡同里。他从2017年起就成为一名志愿者,经常到附近的荷花市场志愿岗亭服务。

10月1日,高大爷和往常一样,10点就上岗了。他向来守时,从未迟到过,是荷花市场岗亭所有志愿者的榜样。临近中午11点,游客逐渐多了起来,他一边为游客指路,一边现场教学,告诉中学生志愿者们如何提供更优质的志愿服务。

“高大爷的服务特别到位”,北京十五中高三学生李东蔓告诉北青报记者,往往游客往这边一走,还没开口,高大爷就能猜出游客想了解什么。“再就是服务特别精准”。高大爷每次指路时,一定要具体到多少分钟多少米,“他告诉游客从荷花市场门口走到头有300米,这300米的距离是他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过的”。

“活地图”、“老北京”是中学生志愿者给高大爷最多的评价,“有一次他跟我聊天时,提到前井胡同,我都没听说过”,正在加拿大比利玛学院留学的高中生志愿者梁永欣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的高大爷还告诉他,只有对一个国家的文化有所了解,在志愿服务时才能服务到对方的“心坎儿里”。

有这样一位言传身教的“洋老师”,这群中学生志愿者服务起来更加到位了。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蜕变”

荷花市场志愿岗亭上的英文指路牌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个指路牌出自北京三十一中高三学生牛子辰之手。

牛子辰在什刹海进行志愿服务时,发现这儿的外国游客颇多,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们往往不能顺畅地为他们指路,他很担心平时上课时,外国友人没有人指引,就决定写个英文指路牌挂在窗口上。说干就干,他量了窗口大小,找了一张相应尺寸的纸,搜集了平时外国游客咨询较多的问题,准备将其答案展现在纸上。

可下笔的一瞬间,牛子辰有些犹豫了,虽然平时英语课也讲语法,但如何让这些英文表达更地道呢?他开始查阅字典、一趟趟咨询老师,最终形成了现有的版本。其中,他特别注意了地名的使用,“恭王府”用了意译,“北海公园”就用了音译,“我比对了地铁中的站名 ‘北海北’站,就是用的音译”,牛子辰说,这样写便于外国游客尽快找到想要去的地方。

荷花市场岗亭的志愿者负责人刘小霞告诉北青报记者,英文指路内容会因为景点的开放情况定期更换。在张贴前,“洋老师”高天瑞会先校对一遍,然后确定最终的版本,以确保英文表达的“原汁原味”。

“自从当了志愿者,我眼里能有活儿了”,北京四中高中学生金煜琳告诉北青报记者,遇到低头看手机不看路的小伙子,她会热心地上前提醒一下;遇到找不到路的大爷大妈,她会主动走过去问他们想去哪;看到有人乱扔垃圾,她必须得“管一管”……金煜琳自己都惊讶自己的“蜕变”。

事实上,无论是在荷花市场,还是在其他地方的中学生志愿者中,或多或少都有这样的改变。这群“00后”志愿者,充满激情、善于思考、不拘一格、认真负责,为志愿服务工作贡献了青春力量。

(刘婧)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