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2018中秋、国庆我国假日旅游市场持续火爆

发布时间:2018-10-12 15:50:0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翔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2日讯 2018年的国庆像是中秋节“未完待续”的篇章,将双节连休的幸运儿们用16天的长假去了哪里?今年的“十一”黄金旅游周又呈现了哪些新特点?猴开心旅游将为你详细讲述。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新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仅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这组数据强有力地说明了“国庆黄金周”对旅游经济巨大的推动力。根据猴开心旅游总部的大数据分析:双节期间,随着交通的便利和旅游服务的提升,国内游仍是主流;国人出境游覆盖100多个国家,带来了“全球的旅游黄金周”。

周边游增长迅猛 西北线热度大长

7天的黄金周,从出发到返程就像是一个美丽的梦。很多旅行者不想车马劳顿,就选择了国内短线游。国庆期间周边游出行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0%,大家把时间放在了真正的陪伴和玩耍上,尤其是对于带娃出行的家庭,更倾向于选择容易往返的周边游。猴开心旅游总部大数据显示:江浙沪地区的旅行者更喜欢周边游,上海市民去苏杭地区旅游也十分热门;自从近日广深港高铁开通以后,带来了珠三角地区的市民抵达香港旅游的热潮。

双节期间,中国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等目的地的热度大幅增长。深度体验游与丝路旅游融为一体,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相结合是西北线路流行的主要原因。随着西部交通网络的完善,西北线热度将呈持续上升趋势。

景区免费或降价受青睐“智慧游”逐渐兴起

双节期间,全国各地积极落实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有关要求,仅山西一省为例,景区门票价格最高降幅达22%。这些景区门票虽降,营收反增,但是游客量激增,致使景区的环境保护也成为一个重要的议题。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的确是惠民让利、鼓励旅游的好政策,但是如何丰富旅游业态,用文创产品、文化活动来吸引广大游客也是各大景区需要思考的新问题。

随着散客旅游的比例不断增加,各大景区推出了便捷的“智慧旅游”服务。黄山风景区内有百余个景点布置了蓝牙传感器,可与游客手机中的智能导览软件自行位置匹配,相应的景点可实现自助导览语音讲解。旅游者只需要一部手机下载App、登录平台,就可获得导航、购票、食宿、攻略等信息服务,轻松旅游。有些旅游平台更是开通了“30秒购票,1秒刷脸入园”的服务,改变了景区以往拥挤和排长队等候的情况。

“90后”占比将近40%错峰旅游成新招

据猴开心旅游总部大数据显示:双节出游人群中,“90后”占比将近40%,“80后”占比约30%。这组数据说明了“90后”已经逐渐成为旅游的主力军,他们的旅游观念更趋于日常化和开放性,更容易开启“说走就走”的旅行。“80后”出游以家庭游、亲子游为主要诉求,对主题乐园和五星级酒店的需求旺盛。

国庆旅游价格高峰出现在9月29日至10月2日,如果选择在9月29日之前或者10月2日之后出游,可节省30%至40%开支。如果在10月3日之后出游,还能避开旅游高峰,拍到屏保一般的照片。

欧洲长线持续升温 缅甸涨幅较大

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每周大约有600多个航班往返于中欧之间。法国、意大利、瑞士的热度位列欧洲目的地前三名。国庆节期间,有不少游客选择长线出境欧洲旅游,也带来了相应的“欧洲旅游黄金周”。

因为地缘优势,泰国、日本、韩国始终受到国人青睐,今年的新局面是,缅甸10月1日起,对持普通护照短期赴缅旅游的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政策,国庆期间赴缅出游人数较去年同比提升了166%。这一数字说明,国人出境游的选择,除了考虑地理位置等因素外,也很容易受到签证利好消息的影响。

希望以上出游分析能给你的旅行带来更多灵感。同时,猴开心旅游提醒你,出游前要选择具有相应合法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出境游,要咨询旅行社购买相应的旅游保险,并签订旅游合同;国内游,可关注景区是否提供了“智慧旅游服务”,尽早了解景区信息和动态。

(刘翔)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