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集首发

发布时间:2018-10-14 09:43:28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4日讯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诗意盎然。10月13日,由世界诗人大会、中国诗歌网、《诗选刊》月刊社、中国新诗研究所、中国诗学研究中心、《当代诗人》杂志社、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周庄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周庄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记住乡愁·诗意周庄”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典礼暨获奖作品集首发在风景秀美、古色古香的周庄舫举办。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叶延滨,西南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吕进,《诗选刊》、《绿风》、《中国诗歌》等国内外主流诗刊、诗歌网主要负责人,著名诗人阿古拉泰、刘晓平,毕福堂、唐成茂等全球华语诗人代表、牛庆国、李青萍、季风等获奖诗人代表及多家媒体记者共计80余人欢聚一堂,演绎了一场金秋诗歌盛宴。

昆山市副市长李文首先致欢迎词,随后《当代诗人》杂志社主编毕福堂致答谢词,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活动现场还为在“记住乡愁·诗意周庄”全球华语诗歌大赛中脱颖而出的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作者颁奖。颁奖仪式上,对部分获奖作品进行了即兴诵读,还穿插了具有地方特色文化韵味的文艺节目。颁奖仪式后,组织与会嘉宾诗人游周庄古镇和香村祁庄,品昆曲,赏灯会,周庄独特的人文景观引得与会嘉宾们流连忘返。

周庄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度挖掘江南水乡文化内涵,着力打造“美丽昆山,诗意周庄”,激励全球华人共圆中国梦,周庄镇与《当代诗人》杂志社合作,面向全球华语诗坛举办“记住乡愁·诗意周庄”全球华语诗歌大赛。

大赛自启动以来,在中国作家协会旗下的官方网站“中国诗歌网”向全球24小时滚动播出,深受海内外诗人关注和称赞,纷纷投稿。至7月20日截稿时间,共收到来自全球15238名华语诗人、诗歌爱好者的38900多篇诗稿,其中,不乏德高望重的诗坛泰斗,有80高龄的虔诚教徒,也有初试牛刀的青年学生。在几万件的来稿中,有92人诗歌作品获奖。著名诗人牛庆国的作品《周庄诗篇》、张家玮的《蝴蝶绝句》同时斩获一等奖,青小衣、王文海、蔡明菊、黄劲松、张笑蓉、张琳、马志宝、季风、李青萍、魏晓弘分获二等奖,蒋志武、林隐君、安娟英、王太文等30名诗人的作品分获三等奖,赵传昌、陈菲、黄晓华、马丽芬等50名诗人的作品分获优秀奖。

主办方对这些有数量、有分量、有质量的获奖作品汇编成集,并在颁奖典礼上首发,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这对弘扬中华诗歌传统,振奋中华民族精神,厚积人们人文底蕴,提高社会文化品位,让今人聆听跨跃千年的心灵回声,与先贤沟通,使社会回归风雅,更为促进诗人间交流与提高创作水平、弘扬时代主旋律,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同时,此次活动的举办为推动昆山市创建文明城市、提升昆山文化影响力和推动周庄文旅融合发展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据悉,主办方有意持续性举办“周庄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力争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文化品牌活动。


(尤紫璇)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