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徐州乡村旅游节暨丰县第29届苹果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10-14 14:15:1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4日讯 10月13日,2018徐州乡村旅游节暨丰县第29届苹果文化节旅游推介会在丰县大沙河镇瑶盛文化园开幕,徐州市旅游局、江苏师范大学文化与旅游学院、徐州工程学院、泉山区旅游局、鼓楼区旅游局、贾汪区旅游局等20余家旅游界的领导莅临丰县,二十余家新闻媒体、徐州市房车协会、徐州市自驾游协会以及旅游达人来丰共襄盛会。

开幕式上,丰县县委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徐州市旅游局局长雒永信等领导分别发表致辞,对丰县在旅游业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最后丰县园林旅游局吕永军局长发做丰县旅游推介。

近年来,丰县在旅游生态资源开发上吸引了大批的自驾游爱好者,面对乡村旅游发展的良好际遇,更好的提升丰县旅游知名度,丰县已连续举办29届苹果文化节,此次活动以自驾游、观民俗、乡间采风等活动亮点,充分展现丰县乡村旅游的发展成果。

此次旅游推介会的举办,充分展示了丰县文化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和城市旅游形象,实现市县联动。进一步宣传推介丰县,提升丰县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旅游经济更快更好发展。通过这次旅游推介会,让更多的人走进丰县、感受丰县,共同体验“刘邦故里、中华果都”的独特魅力。

丰县古被秦台、凤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农民皇帝汉高祖刘邦的故乡、道教鼻祖张道陵故里及清代三朝重臣李卫的出生地,纵深的历史积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依托刘邦、张道陵、李卫等名人故里优势,恢复建设了汉皇祖陵、中阳里、永宁寺、天师观、李卫纪念馆、状元碑园、程子书院等一大批历史文化景点,大大彰显了丰县的人文特色,提升了丰县的文化旅游形象,成为徐州都市圈的旅游发展新亮点。

故黄河、大沙河在丰县境内二坝湿地交汇,形成了一条长达54.3公里的生态旅游风光带,万亩水面上水鸟翔集,河道两岸果树环绕,被誉为“百里花果长廊”,这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是国内最大的连片果区之一,被誉为“中华果都”,其核心景点——果都大观园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景区、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近年来,丰县依托大面积的连片果园、生态田园及自然资源优势,重点规划建设了二坝国家湿地公园、渊子湖风景区、果都生态园、大沙河农家乐、百年梨园、套楼苹果园、李大楼苹果园等生态旅游景点,并连续举办了19届梨花节和29届苹果节,现如今,“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体验农家乐、赏花、摘果、购生态绿色食品”已成为丰县的生态旅游品牌,“丰县梨花节”、“丰县苹果文化节”也已成为徐州的城市名片,对徐州和周边地区生态乡村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地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丰县正式开发的旅游景区景点已达二十多处,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和生态为重点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全力塑造了“刘邦故里、中华果都”城市旅游形象,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逐年提升,2015年被中国优秀旅游品牌推广峰会授予“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县”荣誉称号。

七分场红富士苹果自摘园:七分场红富士苹果自摘园位于苏、皖两省交界处的黄河故道农业示范区,是“国家级出口果品质量安全生产示范区”的中心,也是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大沙河果都生态园的核心区,占地面积1000亩,亩产优质红富士苹果6000斤。该园于1996年定植,主栽品种以红富士为主,配置金冠、秦冠为授粉树,亩栽55株,株行距3×4米。整园采取统一修剪、统一施肥、统一套袋、统一病虫害防治等标准化管理措施,强调增施有机肥,铺设反光膜等科学管理方式,生产的“大沙河”牌优质红富士苹果个大皮薄汁多、营养丰富,通过了国家无害化农产品质量认证。

汉皇祖陵景区:位于丰县赵庄镇金刘寨村,素有“天下金刘寨、大汉第一源”之美誉,汉皇祖陵始建于秦汉时期,至唐代形成“四庙二祠一殿”的宏大规模,后经历代兵燹、水患等沧桑变化,原有古迹被毁坏,1990年,经县政府批准重建,内有刘清墓、汉皇殿、刘氏碑林、厢房等。2013年,委托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重新规划,以刘邦曾祖父-刘清墓为核心,占地1000亩,分为祖陵祭拜区、汉文化展示区及入口服务区等部分,重点建设四灵汉阙、刘邦雕像、大汉坛及汉祖陵园等景点,通过雄浑粗犷的建筑风格、朴拙大美的建筑造型及错落有致的空间布局,充分展示汉文化内涵。2016年底,景区一期工程完成并正式开园运营。汉皇祖陵景区是丰县汉源文化的龙头景区,也是“两汉文化看徐州”的主要品牌景点。

二坝湿地:位于丰县大沙河镇二坝西南,是1851年黄河在砀山蟠龙集决口进入丰县境内的源头,规划面积约4平方公里,分为生态保育、恢复重建、宣教展示、合理利用和管理服务等五大功能区,主要建设水上森林、芦苇荡、故黄河文化展览馆、黄河文化墙,恢复明清古村落,保护明大堤,全力塑造“十里黄河堤、百里大沙河、千顷荷花荡、万亩梨树园”的主题形象,是丰县重点打造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果都大观园:位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丰县大沙河畔,是一座集花园、果园、公园、历史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新型园林,园区占地面积380亩,内有宫保府、大观楼、宝庆寺、科技馆、青春广场及花卉园、葡萄园、石榴园、苹果园、梨园等果品特色的田园景观,自96年建园以来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3A级景区。

大沙河古镇农家乐: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约50亩,共计78户,是一个集餐饮住宿、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家庄园。农家乐依托“一花一果一条河”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故黄河文化、知青文化,对早期建成的老建筑按照明清民居进行规划改造,并引进各类文化小院及服务业项目,充分打造体现大沙河区域特色的苏北庭院文化。

瑶盛文化园:位于大沙河果园五分场,盛世梨园对面,占地面积33300平方米,内有陶瓷展厅、陶艺体验馆及培训室,配有野炊、烧烤、拓展、水上乐园、自助厨房、茶室、书吧、度假木屋等休闲游乐项目,集陶艺、书法、绘画培训、根雕展览、休闲观光、旅游度假等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交流中心,也是徐州及周边地区中小学师生陶艺知识普及和开展艺术教育活动的实践基地,2017年成功创建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

梁寨渊子湖:位于梁寨镇南部,又称淹子,乾隆七年(1742年)黄河决口,冲刷石林形成,面积1.5平方公里,环湖主要景点有黄河故道苹果示范园、五姓庄农家乐、陈氏园林、二十四孝碑廊、五姓亭、景观栈桥、娄子寺、荷花湿地、百姓林、贝克庄园等,先后被评为市最美乡村旅游点、省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

程子书院:位于梁寨镇黄楼,是北宋时期程颢、程颐兄弟二人讲学的地方。康熙36年,从程子书院走出的李蟠被钦点为状元,成为中国科举史上1300年来徐州地区唯一的状元。程子书院根据徐州正源古建园林研究所设计的复原方案建设,占地10500平方米,包含藏书阁、国学馆、纪念堂、厢房等景点。书院主体房屋均采用木质结构,建筑工艺精湛,建筑风格古朴,极具参观价值和古建筑特色研究价值。

张后屯红色文化村:位于丰县首羡镇,这里是第一届中共丰县县委的办公地和丰县抗日民主政府的诞生地,也是湖西革命老区创始人李贞乾、王文斌及大批革命者的主要活动地,素有“红色张后屯、苏北小延安”之美誉。主要景点包括丰县县委旧址、革命历史资料陈列馆、红色文化广场、乡村文化博物馆等。

为更好地宣传推介丰县,邀请了省市部门领导、专家、部分知名旅行社及媒体负责人来丰县考察踩线,根据旅游资源及景点特色,精心编制了2条精品主题线路如下:

1、生态乡村旅游线路

徐州沿黄河故道梁寨渊子湖黄河故道快速通道二坝湿地大沙河沿河路、丰黄路、乡村路百年梨园乡村路、果都路、岳套路瑶盛文化园、大沙河果都生态园(果都大观园、大沙河农家乐、盛世梨园、七分场苹果园) 乡村路、丰黄路、外环路、丰王路 龙地庄园 沿丰王路、外环路、华张路、丰徐路 华强生态园沿丰徐路。

2、古丰文化旅游线路

徐州沿徐济高速或徐丰路、解放路丰县文庙向阳路永宁寺景区北苑路、外环路、丰单路汉皇祖陵景区王首路、乡村路张后屯红色文化村王首路、乡村路张道陵故里乡村路、丰黄路、果都路李卫纪念馆岳套路、乡村路程子书院、状元碑园梁满路、丰徐路或济徐高速。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