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苏徐州沛县两位作家获全国文学大奖乌金奖

发布时间:2018-10-14 14:18:16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4日讯 2018年10月10日,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颁奖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徐州市沛县著名诗人黑马(马亭华)、徐州市著名作家白丁摘获最高奖乌金奖。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乌金奖组委会主任陈建功,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出席颁奖会。会议由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主席刘庆邦主持。

全国煤炭系统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自198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为鼓励和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文学人才,推动全国煤矿文学创作活动的蓬勃发展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煤矿文学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现实意义与广泛影响的文学奖项。著名作家刘庆邦、孙友田、周梅森等都曾是乌金奖的获得者。

白丁的获奖作品是文学评论《相得益彰的成功合作——从小说<神木>到电影<盲井>》。 这篇评论原载2015年第12期《阳光》杂志。评论共分开篇的话、关于取舍、关于细节、关于结尾、关于作者和结语几个部分,分析了刘庆邦的中篇小说《神木》和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盲井》二者之间的同异与得失。

作者认为,从小说《神木》到电影《盲井》是小说家刘庆邦和导演李杨一次相得益彰的成功合作。

黑马的获奖作品是诗集《苏北记》。

《苏北记》遴选了诗人十年诗歌精华,全书5卷,共计300余首诗。这是一部歌咏土地和乡村的诗作,显示了诗人成熟的才华。

诗人扎根于苏北大地的深处,注重提炼苏北人文精神,以其神秘的乡村之美,纯粹的诗歌之美,献给心灵相通的读者:无限的少数人。诗人践行了安静、独立、自适、简单的创作观,主张“诗歌是一种修远”的诗学理念。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