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知名学者汇聚福泉 品历史畅谈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15 12:06:4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罗芳焯 李高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5日讯 10月13日-14日,全球化新阶段目标价值体系构建学术研讨暨太湖(香山)书院第四届年会在贵州福泉举行。数名知名学者相聚福泉说古论今,畅谈文化发展。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对全球化迈入新阶段中国文化的软实力、破除西方文化中心主义、对中国历史上“西学”三次大规模进入中国的思考、文化与文明、国际一体化组织的价值人格塑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们还实地参观了小西门水城、水街广场、福泉山、太极宫等地。通过听取介绍,详细了解了福泉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环境,福泉悠久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说,福泉给人的印象非常好,历史文化悠久,基础设施完善,内地很多县城大部分是走的现代化道路,千城一面的现象,福泉就觉得很清新,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魅力。新的阶段应该怎么来确立自己的文化价值,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要树立文化自信,要尊重自己的文化,弘扬自己的文化。此次研讨会在福泉古城召开是非常合适的,切合主题和内容,具有很重大的意义。

历史的发展是千姿百态的,福泉代表了中国西南地区的一种文化,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交融,在中国地域范围内是文化交融的一种体现。我们讨论的是人类在21世纪全世界范围内的人类文化的交融,所以我们觉得不管在历史还是未来,文明之间的互相理解,互相交融,互相对话,都特别重要,小到一个地区,大到一个国家,不同的文化之间互相理解,互相交融都是特别重要的。北京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任大援对记者说。

短暂的参观中,我感受到了如何应当对待中国传统文化,也应当如何对待我们在现代文明转型中去对自己的传统文化,不是以一种粗暴的方式去抛弃去践踏,而是对它进行一种融合和创造性的转化。香港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尤西林这样说。

世界著名哲学家成中英告诉记者,福泉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更重要的是它蕴藏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古迹,人文历史的积累也相当深厚,大家应该来这里旅游,不但能发思古之幽情,还能学习中国文化的内涵,所以我觉得这个地方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罗芳焯 李高静)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