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王亚文:"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成立以来成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8-10-16 09:18:3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6日讯 10月15日,在开封举行的“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成员城市座谈会上,开封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亚文表示,作为“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应当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整体构想之下,整合文化旅游各种优势,把丝绸之路这个历史概念,转变成为能够走出去的现代概念,把联盟城市的旅游文化的合作共赢,推向一个新的高点。

王亚文说,一带一路,旅游先行。做为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丝绸之路”汇集了六十多个国家,44亿人口,80%的世界文化遗产。一带一路,承载的不仅是历史,更多的是今天和未来。 “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是目前世界唯一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主体联合,旅游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主旨,既契合国家的战略构想,又符合世界旅游发展趋势。这样的旅游合作组织,理应在世界旅游的格局中,发挥更加巨大的作用。

数据显示,“丝路旅游年”推广的三年来,一带一路旅游的热度,最高增加了三倍多。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双向旅游交流的规模,超过了2500万人次。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吸引“一带一路”参与国家8500万人次国际游客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约1100亿美元。

王亚文指出,旅游国际化是一个重大的趋势。21世纪,将是旅游业的第二个黄金时代。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崛起,世界旅游业的发展大势,必须关注中国旅游的走向。我们一定要审时度势,看清大势所趋,积极主动作为,重视和用好这个平台,用我们共同的努力,共同的智慧,让旅游城市联盟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亚文强调,联合走出去是一个重大任务。目前,联盟城市都在全域旅游的指导下,重视国际化旅游城市的建设。走向国际化,是21世纪中国旅游城市的发展方向,是旅游城市发展的高层次阶段。国际旅游城市的出现和发展,将大大加强以城市为支撑,点线面结合的区域旅游业的发展和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形成。目前,我们的联盟城市总数达到了43个,其中国外城市达到了8个。应当说,国外城市的加入可以显著提升“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在欧洲特别是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影响力,对于我们开拓境外市场、加强国际间的文化旅游交流十分有利。

“面对世界旅游市场,我们现在更需要有大胸襟,大气魄,要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让联盟城市间的合作互动更加具有国际影响力。” 王亚文如是说道。

王亚文认为,在联盟城市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旅游发展、节庆活动、旅游品牌培育、旅游市场开发、旅游客源互送、媒体宣传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的合作,全方位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文化旅游交流。开封也在“一带一路”的框架之下,持续打造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很多开封人,都切身感觉到合作带来的新变化,外国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他们身背旅行包,手持相机或手机,穿梭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用眼睛记录开封独有的魅力,用心灵感受开封历史的厚重。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开封市累计接待游客332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27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和26.1%,完成预期发展目标。刚刚结束的中秋、国庆黄金周,开封游客总接待量516.44万人次,同比增长37.7%;旅游综合收入33.09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主要景区接待游客159.6万人次,同比增长44.9%;门票收入7017.6万元,同比增长30%。

2015年,以“新丝路、新旅游、新合作”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在北宋丝绸之路的东起点开封正式成立。随着意大利等八个国外城市的参加,以开封为新坐标,新起点,“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走向了国际化的合作之路。

业内人士表示, “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的合作,不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共同福祉,也是让中国旅游走向世界的澎湃动力。

(伍策 楠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