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河北兴隆:夯实乡村旅游基石助力精准脱贫

发布时间:2018-10-18 10:16: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如冰 刘慧欣 张永奎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8日讯 今年60多岁的高先生是从天津某高校退休下来的教师,每年夏天他都会带着老伴儿来到南天门乡郭家庄村住上几个月,周末的时候儿子和闺女一家也要从天津和北京赶过来“团聚”。他笑着说,他们家真正实现了“京津冀一体化”。

“村子环境好,而且越建越好,就感觉像在景区里一样,每天吃完饭我就和老伴儿在村里广场、村路、河道边遛弯,累了就到左近的农户家里歇歇脚、唠唠嗑,我总结了三点,这里空气赛过城市、居住赛过城市、食材赛过城市,每年在这多住几个月,我能多活好几年呐!”高大爷说起郭家庄的好处来不禁伸出了大拇指。

郭家庄村位于兴隆县南天门乡,该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契机,先后投入数百万元用于修建护坝、拦河坝,建设小品景观、广场公园,实施饮用水安全项目等基础设施和修建戏楼、村史馆、旅游接待综合体等旅游服务设施。良好的村容村貌吸引了越来越多像高先生一样的京津游客来此参观、留宿,并逐渐带动了郭家庄一带农家乐的快速发展,从2014年的2家发展到现如今的几十家,月接待能力可达到20余万人次,并逐渐形成了“乡村旅游+景区游+写生创作+影视基地”良性发展模式,

“现在,来我家吃饭、住宿的客人从中午到晚上一拨接着一拨,尤其在双休日、节假日,饭店东面的停车场上,私家车一辆挨着一辆……”说起自己农家乐的生意,郭家庄苏氏客栈老板苏海军笑得合不拢嘴。

从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现如今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从中受益的乡村越来越多,这些乡村利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的极大改善,又助推了兴隆县全域旅游的火爆发展。兴隆的农家乐也逐步由单一型业态逐步发展成集观光型、民俗型、田园型、生态型等于一体的复合式农家乐业态发展,实现了提档升级,并形成了雾灵山、郭家庄、兴隆山、青松岭等几大农家乐区域组团。2018年上半年,兴隆县形成有规模的农家院达564家,乡村旅游接待30余万人次,全县农家乐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3亿,并带动了千余人脱贫致富,推动贫困户发展农家乐50余户。

在苏海军忙着招呼生意的同时,与郭家庄相聚30多公里的挂兰镇金山子村,保洁员张继树正拿着扫帚和簸箕与全村其他保洁员一起热火朝天的开展“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攻坚月活动”。张继树是建档立卡低保扶贫户,从今年开始,他有了份“正式”的工作,成了村里的“保洁员”。

“这么大岁数了,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很高兴了,感谢政府为我们贫困户的照顾,我会认真干好这个工作。”他开心地笑着说。

今年,像张继树这样的临时保洁员,兴隆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优先聘请经济、生活条件较差,且思想素质好、责任心强,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各村临时保洁员,对村庄、街巷、河道等实施全天候保洁。这些“美容师”上岗后,不仅拓展了贫困户增收渠道,也亮化、美化了村庄环境,还解决了乡镇保洁员队伍匮乏的难题,真正实现了“共赢”、“多赢”。

如今,走在兴隆的乡间小路上:村庄点缀在山水之间,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欣欣向荣的农家庭院,淳朴厚重的乡风民俗,抬头是湛蓝的天空,喝的是清洁之水,身边是鸟语花香,眼前就是如诗如画,美不胜收的青山绿水……一幅幅生态美丽乡村画卷正在雾灵大地上徐徐展开。

(刘如冰 刘慧欣 张永奎)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