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桃江:为“天然氧吧”长寿老人送重阳祝福

发布时间:2018-10-18 15:20:55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德辉 刘育东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8日讯 10月17日,正是重阳佳节,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驻罗溪村扶贫帮扶工作队为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开展了氧吧寿星重阳祝福活动,为罗溪村90岁以上长寿老人送去节日慰问金,祝愿他们健康长寿,安享晚年。

罗溪村距离桃江县城27公里,位于高桥乡最南端,森林覆盖率达95%,群山环抱,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含量居湖南省首位,村内有被誉为“湘中第一飞瀑”的罗溪瀑布,因此罗溪瀑布景区也有“天然氧吧”之称,是旅游休闲的首选之地。该村自然环境优美、空气质量好、民风淳朴,村里长寿老人多,其中80岁以上老人115人,90岁以上老人19人,100岁老人1人,其长寿人口比例远远高于国际标准。

现年104岁的刘桃秀老人是罗溪村一位长寿而快乐的老太太。虽已寿过期颐,但刘桃秀老人耳聪目明,行动自如,爱聊天,爱吃肉。老人对自己的儿女们很满意,夸他们努力工作,兄弟姐妹之间不打不闹,不争不抢。在当地,人人都知道刘桃秀家五世同堂,是一个有着70多人的大家族。如今每个子女都争抢着照顾刘老,由于子女的精心照顾,老人身体素质很好。见到前来慰问她的扶贫队员,她坐在床上兴奋地招呼大家坐,还用手比划着叫82岁的大女儿快去杀鸡,留大家吃饭。

老人长寿的秘诀与当地的山泉水、茂盛的植被还有村里良好的乡风及老人平和的心态不无关系。罗溪瀑布景区的空气中富含着大量的负氧离子,而负氧离子被称为空气中的“维生素”和“长寿素”,能促进人体的生物氧化和新陈代谢,改善心肌功能,适量的负离子对许多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罗溪村的水都是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富含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天然的弱碱性水,对人的身体非常有益。

近年来,驻罗溪村扶贫工作队制订并实施了“生态兴村”的发展战略,为村民树立了生态的理念,加大了生态建设和保护,为罗溪瀑布景区添置了一台负氧离子监测仪,通过设置在景区的两块电子显示屏将动态的环保数据展示给游客,修建了景区停车场,完成了一处旅游厕所的建设,45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罗溪村的夜。同时,制定新村规民约内容,对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社会公德、邻里关系等事宜进行了规范,确保了村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和纯朴友善的民风。

罗溪村人居环境优美,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好,没有工业污染,原生态程度高,加上村里民风淳朴,邻里之间和睦共处,如今,驻罗溪村扶贫工作队希望能将拥有极佳生态环境的罗溪打造成桃江“百岁健康村”。

(李德辉 刘育东)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