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四川广元"输血"与"造血"结合 小家禽带动大产业

发布时间:2018-10-18 15:52:2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奇国 赵国良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8日讯 帅扎营广场,张飞古柏葱葱郁郁萌发新机;千亩果树穿着白色的裙袜,整齐的排列在产业园,万只跑山鸡休闲的在果园里吃着青草,嚼头十足;山坪塘里蜿蜒的廊道一路延伸,碧波荡漾的水面不时鱼儿跳跃出水面扎起一波涟漪……与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民一起分享丰收喜悦的还有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全部员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国网广元供电公司结对帮扶朝天区羊木镇新山村。充分挖掘该村增收潜力,提高该村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有力促进新山村扶贫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跑山鸡 小家禽带动大产业

2016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免费给村民发放造血脱温鸡苗5000只,并聘请技术指导,村民通过培训,视频,电话解决养殖技术难题。纯粮食饲喂;散养吃野草;喂养时间超过200天;这些生态的养殖方式让5000只跑山鸡出栏价格高于市场价格20%以上,村民技术学到了,也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新山村4组贫困户赵发兴笑的合不拢嘴:“国网广元供电公司20多个人帮我搭建这个鸡圈和围网,还捐助了我200只鸡,今年合作社已给我打卖的鸡钱8826元。明年,我还要加大养殖规模。”高兴的不仅是赵发兴,2组的乔大木,3组的王思强都在帮扶责任人的指导下喜获“鸡”丰收。

抓好畜牧养殖,以“园区带动,大户联动”为抓手,通过争取去农业局省财政转移支付合作社直补项目,在果园林下养殖,建圈舍1200余平方米,养鸡20000只,青年产蛋五黑乌鸡3000只,节约人工除草费用18万,助农增收;因地制宜搞好“果、蔬、草、鸡”立体生态农业,通过合作社在城区直营销售和抢抓“互联网+”历史性机遇,力争在“畅销”求突破;以精心维护四季水果观光采摘为主,走集鲜果、采摘、农家体验、土特产营销于一体的农旅生态之路,真正让群众腰包鼓起来。

农副产品直营 小店解决大难题

“以前村里的老百姓好不容易种一点农产品,要想卖出去,都要肩挑背驮,翻过一山又一山拿到镇上去卖。现在通过互联网,轻点鼠标,订单就来了,老百姓轻松有了收入。”广元南河滨江路60号,新山村农副产品直营店店员赵发莉一边回复着网店的订单,一边说。

产业发展,销路先行。国网广元供电公司联系中国电信广元分公司,将宽带牵入新山村家家户户,并利用农民夜校组织培训,让赵发莉手把手教会村民开网店。引导和帮助农民更有效地进入市场,增加村级集体收入。2017年,新山村合作社已发展社员653人,创造集体经济收入7万余元,人均87元,超目标人均6元数倍。从2015年9月至今,国网广元供电公司通过“输血”和“造血”结合,跑山鸡、香菇、木耳等种养殖项目正逐步给新山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据初步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农副产品直营店,年销售新山村农副产品13.2万元。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生态增值,有效地提升了新山村造血功能,切实让全村村民受益于产业发展。

(杨奇国 赵国良)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