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王志发:景区发展要尊重规律 不能脱离服务本质

发布时间:2018-10-19 13:01:1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林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8日至10月20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局支持,蜗牛景区管理集团、祥源控股集团、齐云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未来景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市齐云山举行。原国家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志发在致辞中表示,景区未来发展之道,最高境界叫尊重规律,顺其自然。最重要的,就是让景区服务游客的本质,让游客在景区找回旅游的初衷。

王志发认为,未来旅游景区发展,需要注意五个方向:

一要把游客评价摆在首位,千万不要忽略上帝的感觉。我们老把游客当上帝,上帝是决定生死的,所以评价景区,包括景区发展都不能忽略这个游客的意见。从根本上说,景区就是为游客提供游戏服务的地方,景区好不好,或者是景区有没有生命力合心还是在景观、在服务、在游客口碑。景区的建设如果离开这个本质要求,简单地为了追求高大上搞高投入,这种做法不但降低了投资的效率,还会花了很多冤枉钱,会使景区发展进入自循环,误入歧途。

“景区的发展还是要在自己的使命定位,按照自己资源品质的定位,从单纯的那种对标式的思路走出来,既要注重标准导向,又要坚持品牌的导向,真正把游客的评价放在首位。”王志发如是说道。

二要把核心吸引物摆在首位,千万不要片面地追求负荷型的发展。有的核心资源不够高等级景区的标准,通过人为创高等级的景区,最后费了很多的劲,也评不上4A、5A,造成了很多的负担。

实际上,一个景区核心资源或者是主要吸引物也就是那么一两处或者是几处,一个好的景区还是要采取最便捷的方式,让游客最充分的感受核心资源,给游客带来的旅游价值。千万不要搞一些人为的拓展,我不反对把景区做大,把这个产业链做长,但是如果一个景区要做好的话,首先是要把核心资源的价值充分展示出来,要把游客的这个兴奋点能够调动起来。

“在这里,奉劝哪些核心资源不够5A级标准的景区,就不要再创了。不然创了半天,不仅劳民伤财,还弄得各级都抱怨。” 王志发如是说道。

三要在游客最需要的方面提升服务,不能过度地搞形式化和商业化的服务。不是所有的景区建设都要搞成与国际接轨,景区从购票入门到景区实体景观,有的搞了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然后就有一个导览车的服务,看这个导览车服务很人性化,实际上,恰恰说明门禁系统离景区太远了。我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把景区的文件系统和实体景区拉得那么远。现在很多5A级景区都存在这个问题,本来是游客乘坐的车辆可以到景区门口再引导自驾车离开,而我们却设计得必须坐景区的导览车,一上车,就按照20元、50元不等的收费。名为提供服务,实则是增加收费,这会导致游客的旅游成本增加。

现在,确确实实存在旅游贵,什么都贵,为什么一到节假日,有些游客宁可到周边国家去消费,也不愿意在国内旅游。举例说,我们有一座名山,从进门又是门票又是导览车又是索道又到登顶,往返折腾下来至少要花费四到五百元的服务费,一家出行确实是很重的经济负担,这还不算住宿。即便旅游体验很好,最后游客也还是抱怨。

“旅游本来是一件很快乐很轻松的事情,我们需要把一些不必要且是收费环节的服务尽量减下来。”王志发如是强调。

四要让游客饱眼福和涨知识并重,不能让游客仅仅到此一游。既然是景区,无论是文化类的还是自然类的,都有其深厚的获得感。如何加强文化内涵的挖掘、展示和讲解,让游客有很好的文化体验,这是一些景区普遍做得比较薄弱的环节。究其原因,一是在开发建设的过程当中,对文化资源的展示不够,让游客很难接触或领略到所包含和承载的历史文化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二是在加强展示的同时,一定要对景区讲解做很好的培训。其实这一块也是游客感觉不好的地方。

“本来有很好自然历史文化内涵的景区,但是游客在游览过程当中这个很难通过这个游览的过程领略到。”王志发如是说。

王志发点名批评了黄果树瀑布,这个景区的解说员上来就讲这个黄果树瀑布的来历,传说有一个大黄鸟叼着一个大黄梨,掉到瀑布就出来黄果树瀑布。

“其实像这样的地方,这种地貌地质,这个地区就是这样的特点,就应该从这样的地理地貌,这个地质生态等自然科学知识去滔滔不绝的、可能有无限的话可以传授给这个游客,但是由于缺少这方面的培训,导游讲解缺少这方面的素质,就使游客的游览这个质量大大折扣。”王志发如是说道。他还举例,在安徽九华山,有个全国优秀导游员,是教授出身,对宗教有很深的了解,一到九华山,他就把菩萨这种历史文化以及九华山的特点讲得头头是道。遇到这样的导游解说,就会感受很深。

王志发认为,高A级景区或者精心打造的景区一定要在游客饱眼福的同时,要有知识的获得感,要有学习的满足感。每一个游客旅行一次就是学习的过程,要让人感受到性价比很高,让人体验到旅游的快乐,旅游的收获。

五要真正守住原生态的底线,开发建设不能随性。中国在追求景区的通达性、便利性的时候,还是应该有更多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或者是在开发的这个权衡上要尽量守住生态底线,包括文化、文物保护这样的底线。

王志发举例说,西柏坡曾做了一个大西柏坡的规划,扩出去了几十平方公里,计划投资二三十个亿,正好总书记去了,他们把这个项目向当时总书记汇报,当时就给了否定。就是那么几间房屋,它即使指挥了中国解放战争尤其我们建国前非常重要一段,虽然它是我们重要的历史文物,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的这个重要的历史,是我们红色文化的经典景区,但要把它无限的放大,弄大必须考虑是不是能够增加景区的知名度或者提升景区的文化含量。

王志发又举了一个案例。2012年,我们几个去调研考察,调研之后几个人写了一本书,应该说对当地的推动很大,后来当地旅游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经建成了或者是初步按照5A级标准建成了一个A级景区,确实看了之后让人感到很兴奋,唯独有一次让人感到非常遗憾。英国作家希尔顿写了那本《消失的地平线》,就是香格里拉的消失。而我们写书是要告诉世人,就说美轮美奂的香格里拉并没有消失,而且美丽依然绽放。书中曾有亚丁村的对照,现在的图片和百年前的图片依然一样。遗憾的是,原来的亚丁村拆掉了,建了一个新的。这样一个历史坐标从此就消失了,原因就仅仅是为了建一个更好的亚丁村用于游客接待。我们看了之后,确实觉得非常痛心、让人难过。

王志发最后强调,旅游开发建设的过程当中,不能一味的为了追求达标,一味的为了迎合某些游客的需要,失去我们保护的底线。

“未来景区如何发展既要从需要出发,也要从不要改弃。”王志发如是表示。

(伍策 林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