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魏小安剖析未来景区十大趋势:有未来 要好好研究

发布时间:2018-10-19 16:19:2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曼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旅游,从根本来说是消费。原来,国民经济的三架马车是出口、投资、消费,现在,格局已经完全变了,旅游变成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作为国民经济的一部分,旅游仅仅拉动产业、促进产业已经不够了,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消费主力军。——魏小安


10月18日至10月20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局支持,蜗牛景区管理集团、祥源控股集团、齐云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未来景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市齐云山举行。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魏小安发表了题为《中国景区发展的十个趋势》的主题演讲。他表示,景区是有未来的,要好好研究研究。但在新时代下,需要改变思维习惯,让景区在变化中发展。

魏小安认为, 国家5A级景区标准要能够与时俱进,至少要五年修订一次。他说,从2003年5A级景区出台,到现在已经十五年了。这个标准为什么不修订?因为修订太难了,有很多理由,最重要的是标准不能够与时俱进,跟不上形势。

旅游,从根本来说是消费。原来,国民经济的三架马车是出口、投资、消费,现在,格局已经完全变了,旅游变成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作为国民经济的一部分,旅游仅仅拉动产业、促进产业已经不够了,现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变成了消费主力军。

魏小安指出,景区首先是永恒的。因为第一代旅游者追求景区,但是它的未来是在变化的;景区是永变的,因为市场竞争激烈,景区需要变化。因此,景区一方面是资源的垄断性,一方面资源的变化。

魏小安认为,未来必须要淡化景区、淡化开发,这是新要求。“强化景区自然景观,把视觉作为第一要求也是唯一要求。而现在要求是全方位的。”魏小安说,“另一方面,一流的观光资源已经全面开发了,再强调景区就会不断加大开发力度。”

中国景区的发展,大家太看重帽子,尤其5A级景区。魏小安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个误区,一个极大的误区就是用5A垄断。他表示,全国249个景区他去看过246个,其他人根本不可能做到, 4A就不用说了。

关于景区未来发展趋势,魏小安认为: 第一个趋势,总体趋势,从单一到综合。复合型的产品比较研究多元化的发展,现在酒店景区化、景区度假化,从单一观光到复合型,这是一个现状。 各种不同的文化旅游、商业旅游,有不同的主要诉求,观光就是景区为主,但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更多资源是乡村旅游资源、生态旅游资源,这要求我们必须深化,但是深化下来不一定非要戴一个景区的帽子。

第二个,扩展的趋势。面积大的景区本身已经形成了一种旅游模式,更多景区需要向目的地模式转换。比如说黄山,整个黄山市将近一万平方公里,在这种情况之下,这种目的地模式和向目的地转换的模式是一个必然。所谓目的地模式,就是在综合体模式基础上的扩大和升级,理想状态是终级目的地,中间状态是主要目的地,初级状态是顺访目的地。

“很多景区,我建议你们现在悠着点,争取在需求旺的时候做一个高价。” 魏小安如是说道。

第三个,空间趋势。我们不能只满足于面积大。土地是商业化的根本,所谓的跑马占地,能够有1000亩土地就不得了,能有500亩就可以过得去了。规划上内容决定功能,功能决定结构,结构决定形式。功能性必须强化,没有功能少搞,即使是标志性的建筑也需要研究。如果完全颠倒过来,即使花了很多的钱,也做不出好东西了。

第四个,时间趋势,从阶段性到全面内容。多数景区,尤其是北方,一年只有三个月开放。如果项目一年只过三个月,我觉得可以不做。按照个人经验,一个景区一年经营半年,超过半年一定都是利润,所以需要研究时间概念。

对于景区来说,第一个时间是从科研到目的地的时间,一比一是底线,超越就超值;第二个进景区,5分钟一个兴奋点,15分钟一个高潮点;第三个,三小时一顿饭。要让大家停得有价值,停得有感受,需要延长全年经营时间,延长客人停留时间,形成四季产品和四时产品。景区如果像机关一样,八点上班五点下班,这显然是不行的。

第五个,体验趋势,身游不能神游。很简单,观光旅游者第一追求视觉震撼率,消费场景、消费过程、消费体验要达到眼耳鼻全面的。如果登山看到云海,那种程度是不可想象的,因为那是一个过程,只有场景在,才能真正的感受。

第六个,行动趋势。其一情景规划,我们总觉得除了老天爷的饭就是老祖宗的饭,这些饭吃下来不需要那么多创意,实则不然,这些东西需要转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不会自然变成金山银山。要达到绿水青山也需要金山银山,你没有投资,绿水青山怎么成长?内容、功能、空间、时间,这是一个规划;其二是体验设计,视觉、听觉、味觉、触觉、运动觉。体验设计就是从人的需求出发,要努力让客人达到最好的感觉,最丰富的体验,比如说黎志说过一句话,不需要客人走,一步路也不走,需要客人走的路,一步也不能少,这就基本做到位了。可是我们有一些山走得是累得一塌糊涂。台阶宽窄高低,如果比较均匀,走起来有韵律感就轻松了。这是下一步深度发展的关键。

第七个,市场趋势。资源的垄断性决定市场的覆盖性,垄断的格局该形成的,已经形成了,这就是所谓旅游场景的周期性。旅游场景的周期性主要看什么样的产品,对于观光类的垄断性景区来说,没有周期性的问题。黄山,再过一万年也是黄山,故宫还是故宫,因为永远有第一代的旅游者,主要诉求一定是观光。

一流资源一流产品要建设竞争体系。竞争体系在中国已经形成,长三角基本上是中国目前大品牌,珠三角有一批项目也不错。总体而言,我们比国际上高端还差一块,但中国景区与国际景区相比,基本上达到了一流,其可进入程度、方便程度、信息化条件,各方面与国际相比,都有一定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缺乏竞争体系,而且要形成市场和产品的转化。”魏小安说道。

第八个,运营趋势。二次消费说易行难,说二次消费有十年了吧,不是大家没有这个意识,也不是大家不努力,是现在情况局限了:第一难在运营的单一,因为景区单一主题,单一门票这个模式,多年已经形成了习惯;第二难在消费者的惯性,因为消费者不能从容;第三个难在消费时间的短暂,景区这种传统模式本身就注定了景区二次消费不可能。无锡灵山,一年旅游商品的销售额今年可以达到3个亿,它们拥有60多人的专门团队,自己形成的专利已经有50个。多层次产品多层次运营有可能是有可能的,只要客人能停下来,才可能消费,这是很简单一个道理。  

第九个,营销趋势。智慧营销手段多元化,现在是又爱又恨,因为景区行业已经被它们绑架了,包括民宿。景区发展要接受饭店行业的前车之鉴。

第十个, IP趋势。IP,我理解是知识资产,不是一般资产,而是可以资产化的支持。景区本身就有天然的垄断性,需要创造积累,培育成型品牌。IP不是一个简单的品牌概念,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动。

在中国,一个成功的项目形成一个突破任务人物,形成了一种模式,开发出一片发展。在这种条件之下,在互联网趋势之下,必须建立独特的IP。这就意味着,价值创造价值获取方面的方式,围绕着人员流动的要素流动、效率提升和体验深化。

“一句话,创意不空,流程不空,人才不空,所以才能创造IP。”魏小安如是表示。

(伍策 曼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