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傅玮:景区未来发展需把握热点 项目和创新成关键

发布时间:2018-10-19 17:04:0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曼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9日讯 10月18日至10月20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局支持,蜗牛景区管理集团、祥源控股集团、齐云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未来景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市齐云山举行。研讨会上,浙江省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傅玮发表了题为《抓热点,破难点,创亮点-未来景区浙江的探索和实践》的演讲。傅玮表示,浙江未来景区的热点在乡村,乡村具有广阔的天地;未来发展中景区的难点是项目的创建,只有突破项目才能使景区发展有质的提升和变化;景区发展的亮点是创新,政策的创新和业态的创新。

近年来,浙江始终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论”,把旅游业作为重要战略型支柱产业来打造,2017年浙江省旅游增加值已经达到3991亿元,其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7%,旅游对经济的综合贡献率已经达到了16.76%。傅玮说,“这几个数字不是我们旅游部门自己所说的,这是经过了统计部门认可公布的数字。”同时,他表示现结合浙江的实际,就未来景区的发展谈以下三的观点。

一、未来景区的热点在哪?

傅玮表示,实践证明浙江未来景区的热点在乡村,乡村具有广阔的天地,深厚的增长的潜力,只有乡村旅游的星星之火,变成遍地燎原的大火之后,旅游才能够真正成为战略性的支柱产业。

2017年浙江乡村旅游发展非常迅猛,累计接待游客总量3.2亿人次,旅游收入300亿元,其中农产品的消费就达到了50亿元,乡村旅游成为浙江旅游近些年的产业亮点,同时浙江旅游在全国范围内也享有比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近年来,浙江的乡村旅游发展为什么在取得了这么大的成效,傅玮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他说,“第一点是浙江的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促进了乡村旅游发展。浙江的民营经济是比较发达的,最早的时候我们是户户点火,村村冒烟。但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以及省委省政府推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整治污染产业之后,天蓝了水清了,不能搞污染搞旅游,为我们旅游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特别是为乡村旅游的发展。”

傅玮表示,现在浙江26个县市区政府考核不考核GDP了,考核生态,考核旅游。旅游业的发展已经列入了省委省政府对各市党政领导班子正式的考核范畴。所以旅游已经真正放到了各界党政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内容。2017年的人民代表大会上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之内浙江全省要建一万个景区村庄,一万个概念差不多要涵盖了浙江所有景区村庄,那么也就是说每年差不多要建两千个,今年的人代会上,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建一万个景区村庄之外还要建一千个景区小城镇,一百个景区的县城或者城区

傅玮解释说,所谓的万千百工程,就是把全省作为一个大景区、一个大花园来打造,通过旅游部门联合省各个部门的努力,推出了浙江景区村庄的标准。同时,他表示因为景区村庄标准不能够完全照套原国家局的景区标准,我们推出了浙江的景区标准,2017年我们建成了2236个景区村庄,其中3A级的景区村庄是285个。对此,他认为第一个原因是浙江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转型逼迫乡村产业的调整,乡村旅游的发展;第二个原因是浙江的农村富,浙江的农民富,因为浙江的经济基础比较好,而且省委省政府一直坚持长富于民的政策。

2017年浙江城镇人均收入51000元,农村人民收入25000元,这两个数据是几十年来领先全国各省自治区(不包括直辖市)的,且浙江一直都是第一名。“所以我们的乡村旅游特别是民宿的发展,只要做出示范做出引领之后农民就自发的跟上来,村民认为可以赚钱就会参与到乡村发展的建设当中。”傅玮说,“以民宿为例,浙江民宿的总量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6000多家,总床位数已经突破了15万张。总收入直接的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了50个亿。从浙江长兴县水口乡来看,这个乡有500多家民宿,床位数突破了2万多张,其中一个村床位总数已经达到了1万多张,所以农民富裕推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反过来乡村旅游民宿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了农村的富裕,农民的富裕。”

二、未来景区的难点在哪里?

傅玮说,关键难点是项目的创建,只有突破项目才能够使景区的发展有一个质的提升和变化。浙江在这些方面这些年来做了很多的探索很多实践,效应也比较显著。目前,浙江旅游项目在建的总投资量已经达到了13275亿元,其中,去年全省实际完成的投资量是是1670个亿,全省现在就是单个项目在50亿以上个项目有62个。

傅玮举例说,“以‘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庆县为列,该县去年实际完成的旅游投资168亿元,所以说项目的投资是浙江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2017年,乌镇景区收入16亿元,宋城景区门票收入9亿元,除了交税1.5亿元,亩产全国最高。长兴的龙之梦250亿的投资,2016年开始建,今年年底前有一些宾馆设施可以开业,明年可以大部分开业,他光是客房数就有2.8万间、7.5个演绎座位、2万个停车位等。”

此外,傅玮认为浙江在项目建设上主要做了三件事。“首先,我们力推大品牌,国际的品牌,国内的品牌,浙江的品牌。”傅玮说,第二,我们力推大的载体,特色小镇、风情小镇都是景区建设的载体,项目建设的载体,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所有的特色小镇必须达到3A级景区的标准,所以这些都是景区很重要的平台。第三,力推多元化。项目建设应该是多元的,不仅仅是旅游综合体、主题公园,还应包括新的业态。比如说游轮、游艇等等。“未来景区的难点,或者说突破点,应该在项目上,项目建设能够起极大的引领带动示范和推动的作用。我认为所有旅游有两个轮子,一个轮子是遍地燎原的乡村旅游,第二个轮子是大项目的推动示范引领作用。”

三、未来景区的亮点在哪里?

“是创新,这个创新包括两个方面的创新,政策的创新和业态的创新。”傅玮表示,这些年来,政策的创新浙江已经进行了很多实践探索,比方民俗,浙江的民俗为什么能够发展这么快,关键突破了消防的瓶颈。

傅玮表示,大家知道民宿要具备正规的营业执照是很困难的,要按照是住宿业的标准来要求的,但是实际上我们的民宿是做不到的,但是浙江是怎么突破的?

他指出,首先在浙江旅游条例上给民宿进行了定义,然后省政府出台了文件,对民宿概念范围进行了界定,最后公安出台了民宿的消防管理暂时办法,其规定四层楼以下建筑面积在800平方米、房间数在15间之内作为民宿特种行业来要求,这样就真正给民宿松绑了,所以浙江的民宿都能够拿到这个出生证,拿到营业执照。目前,浙江拿到正式办好手续有一万一千多家,还有五千家左右正在申领之中,已经是一个极大的政策突破。

“第二个是旅游的用地,旅游的用地大家知道,旅游用地如果不突破,你项目怎么落实,你景区怎么建设,我们浙江旅游用地上面按照这个三部委的要求,就是关于旅游用地的要求我们做了很多的尝试,做了很多的突破。”傅玮说,各个市县区的领导对旅游区也很重视,在旅游方面真金白银大量投下去,浙江各个县市区都有旅游发展的专项资金,这方面取得一定的进展。

“但是我们也有问题,旅游的数量和质量的关系怎么样来处理,在旅游一片叫好声中怎么样进行旅游的冷思考防止热闹之后的‘一地鸡毛’,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深思。但是,我们对未来加快浙江旅游发展的前景很有信心。”傅玮如是表示。

(伍策 曼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