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中国首次明确旅游装备分类标准 发布首个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9 17:13:0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默轩 曾诗珈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19日讯 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研讨会,10月19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新闻中心举行。

这是2018年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重头戏之一。

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经信委等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旅游企事业单位有关负责人,全国主流媒体记者等,共计200余人,出席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舆情调查实验室秘书长杨斌艳,发布《2018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报告》。

据介绍,该“报告”是国内首个全面介绍高端旅游装备发展状况的综合研究报告。研究团队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旅游发展委员会共同组成。

关于旅游装备制造业分类,国内外目前尚无明确和统一的标准,该“报告”课题组,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首次明确了旅游装备的分类标准,根据旅游装备根据应用场景的不同,分为以下三类:一是高端旅游交通装备;三是旅游基础设施装备;三是户外旅游运动装备。

同时,该“报告”首次全面发布了全球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名录、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企业名录。

湖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陈献春,在致辞中表示,该“报告”对全球旅游装备市场、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做了系统性梳理、总结、归纳和分析;还针对湖南相关旅游装备发展,做了“解剖麻雀”式的案例分析,并提出明确路径、精准定位、顶层设计、产业集群、打造平台、构建体系、推动融合、完善配套、金融支持等系列发展建议。

该“报告”的发布,是湖南省旅游装备业发展的良好开端,有利于全面提升湖南旅游装备产业的品牌化、国际化水平。在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时代,装备制造业,如何更好地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这一重大课题结合起来。

该“报告”的发布,似乎成为解决这一课题的金钥匙,势必激发湖南旅游创新、创业新活力,带动和推进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的优化升级,形成旅游发展的新动能、新亮点、新支撑。

研讨会期待,湖南要充分发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的开放平台优势,通过引进国际标准,研发设计徒步旅游、骑行旅游、邮轮游艇旅游、露营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游、轨道观光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积极对接、引进与特色旅游产品相配套的国内外旅游装备行业龙头企业重点项目,打造旅游装备制造专业园区,推进湖南省工业旅游产品研发、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

中国旅游报社社长徐行,在致辞中说,旅游的多样化、品质化,催生了对游艇、低空飞行器、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高端旅游装备的需求。旅游装备制造业,正在成为旅游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点。目前,我国多个省市着手打造旅游装备制造业基地,但坦率地说,大部分都还处在起步阶段,尚未成为产业经济的龙头与重点。相比之下,湖南省制造业的门类齐全,在汽车、船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都拥有领军企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希望此次研讨会,将激发湖南旅游创新创业活力,带动和推进长沙乃至湖南制造业优化升级,形成新的增长点。

据悉,湖南装备制造业实力雄厚,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有潜力,不但可为旅游业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也可为装备制造业升级找到新的突破口。2018年7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将长株潭旅游板块,打造成国际知名都市旅游目的地、旅游装备制造高地。

会议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巍,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华侨城天津欢乐谷总经理陈奕、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陈斌等,分别就《打造未来的战略基石》、《技术性旅游与旅游装备制造》、《游乐设施发展趋势的思考》、《全域旅游与旅游装备提升》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湖南贝拉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太阳鸟游艇股份有限公司、张家界大峡谷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中惠旅智慧景区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分别结合自己企业情况,围绕旅游装备的运用,做了主旨发言。其间,湖南省科技厅、省经信委代表及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举行了沙龙互动提问。

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自2010年开办以来,2018年已经是第九届。当前,已成为中部地区规模最大、市场成交最好、旅游业态最全的国际性旅游专业展会,带动数千个“湘字号”特色旅游产品、景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18年的旅游产业博览会,以“发展旅游装备、提升旅游品质”为主题,首次举办高规格的旅游装备专业展,吸引了太阳鸟游艇、地球仓、快乐房车、湖南磁浮集团、中惠旅等一大批重点旅游装备企业参展。

(默轩 曾诗珈)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