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戴学锋:未来景区标准或将助力中国旅游领航世界

发布时间:2018-10-20 11:02:0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曼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0日讯 10月18日至10月20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局支持,蜗牛景区管理集团、祥源控股集团、齐云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未来景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市齐云山举行。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在其发表的主题为《A级景区标准助力中国景区质量提升》的演讲中提到,未来的景区标准将会为国家景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期望未来中国旅游业可以反哺世界,中国的旅游标准能够领航世界。

c

戴学锋表示,中国旅游业发展三十年了,三十多年来中国旅游业几乎所有的标准都有舶来品的色彩,只有景区标准是由中国人自己制定的。如果有一天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也可以反哺世界的话,那么A级景区标准将可以推向全世界。

“目前中国的景区大都只是“管物”,“管物”是什么?就是指管理景区的环境、历史文物、动植物等资源不要遭受破坏。但是游客在这里是否舒适长时间以来都是被忽视的,甚至还有人为造成的不便利,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变得很差。”戴学峰说,“在这个背景下,上世纪末国家出台了A级景区标准,我觉得这个标准的出台是一种革命性的改变。转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景区发展要在尊重景区的物质、文化基础之上,强调“以人为主”,这也是景区标准的核心。

“以人为本”的景区标准为什么能够推向世界?戴学峰认为,其实这和景区发展的传统有关系,中国最早的景区实际上是从皇家园林开始的,国外的景区大都指的是自然景区,在自然景区里边很危险,有野兽出没,环境很不稳定。中国几千年前推出的景区是皇家园林,然后在这个圈起来的环境里发展中国的古典园林。然而,中国的古典园林和自然的山水既一样又不一样,因为人们在园林里面是安全舒适和享受的。所以,中国景区的发展理念实际上很传统,就是追求安全舒适、方便卫生的理念。

戴学峰指出,但是后来由于受到西方思想的影响,非常注重文物和自然山水的保护,旅游范围也逐渐扩大,越来越多的游客希望到真山真水里面去旅游,到大自然环境里面去旅游。但是,对于“以人为本”的理念是不是还能坚持,戴学峰说,“曾经我们放弃了‘以人为本’的理念,到真山真水里面旅游既不方便,也不舒服,而A级景区标准的出台让我们到真山真水旅游方便了,自然环境变得更加便利了,在更大范围里我们实现了祖先提出的在一个环境里能够舒适、安全、方便,甚至能够享受,所以说景区标准是一个世界级的标准。”

“我就碰到很多专家跟我说,如果没有A级景区标准就好了,他说如果没有这个标准,那么每个景区就都具有自己的特色,景区标准一规范,每个景区建的都一样”戴学峰说,对此他并不认同。因为参与了A级景区标准的修订,他认为这个标准其实弹性非常大,同时标准强调的是文化,文化是把优化的公共服务有机的融入到景区里,两者血脉相连,这才是标准的命脉。

戴学锋提出,如果一个景区没做A级景区之前还有特色,做了A级景区反而丢失了特色,那只能说明它没有找到好的景区规划师,景区和标准没有血脉相连的结合在一起。对此,戴学峰表示,他也欣喜的看到现在越来越多的A级景区做得非常好,有血有肉,让景区的软件硬件更好的和景区结合在一起。因此,这个标准越来越被业界所认可。

不仅如此,戴学峰表示,近年来,A级景区标准的运行收到了非常好的成效。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对景区也有了一定程度的认可。同时,正是因为游客认可这个标准,也助推A级景区标准被各个部门所广泛接受,标准也获得了极大的生命力。也正是因为有了A级景区标准的推广和实施,十多年来我国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也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因此,我们期待未来的景区标准正在修订,同样我也相信A级景区标准会为我国景区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有一天中国旅游业真的可以反哺世界,A级景区标准能够领航世界。让我们共同努力让A级景区标准成为一个更好的标准。”戴学锋如是表示。

(伍策 曼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