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张晓军:民宿渐成出游主流需求 如何与景区依存?

发布时间:2018-10-20 11:17: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伍策 曼桃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0日讯 10月18日至10月20日,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黄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浙江省旅游局、江苏省旅游局、上海市旅游局支持,蜗牛景区管理集团、祥源控股集团、齐云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未来景区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黄山市齐云山举行。研讨会上,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在其发表的主题为《民宿,让远方的景区更有诗意》的演讲中提出,中国民宿已经站到全球民宿制高点,民宿已经成为国人外出旅游和度假的一个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是主流的住宿需求;民宿对于景区而言是一种补充,过去是一种相伴相生,现在是一种点亮、是一种催生。

张晓军表示,民宿近几年得到了高速的发展,甚至在全球范围产生了一个独特的民宿中国现象,我们可以非常自豪说中国民宿已经远远超过了民宿的起源,也就是欧洲,站到全球民宿制高点,中国民宿也彰显着独特的中国特色。

张晓军对比了过去将近一年时间的相关数据后表示,“这是我们去年11月的数据,今年的数据依然在统计中,会在12月份举行的第四次民宿大会中披露。”张晓军透露说,“数据相对于2016年产生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爆发式增长,引起了很多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投资商高度的关切,因为这样一个高增长速度,这样一个庞大的数量将会从根本上改变投资者的投资意愿。从空间上优化民宿产业的布局。”

同时,张晓军还和现场嘉宾分享各省民宿数量的相关统计表,他表示这个统计结果在统计之初让团队很震惊,一直认为浙江省的民宿在全国而言应该是第一名的,但是经过调查,在民宿行业并没有太大影响力的广东省超过了浙江。同时,山东省作为最近几年全域旅游大力发展的一个省份,虽然在民宿行业没有影响力,可是并不妨碍山东民宿的数量在全国排到第三位,同时也包括北京。北京的民宿去年纳入了政府支持的序列,在北京旅游条例里边关注住宿业里面只提到民宿,可是北京民宿的数量在全国是基于第二个阵容的,所以这样一种行业态势和我们的认知比一般的行业是有较大的差别。“通过数据的披露我们可以看到全国民宿产业比我们想象要更多,要更大,要更好,要更快。这是部分城市的民宿数量的统计结果,通过城市民宿数量结果可以看到很多真实的情况,包括城市增长速度,北京是第一名。”张晓军如是表示。

另外,他还表示,在产业规模后是产业发展素质的详细分析,比如2017年全国的民宿产业是一种超高速增长态势,这种态势已经达到2018年。2017年发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行业性事件,原国家旅游局颁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的行业标准,这个标准从根本上结束了民宿野蛮生长的阶段,让民宿从一个彰显着个性化,个性张扬的阶段进入了一个以规范化、标准化为基础与护航的一种规范发展阶段。

张晓军强调,民宿能够如此的快速发展同时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实际上与国家的政策是密切相关的,民宿可以说是乡村振兴政策的受益者,也可以说民宿是政策出台的推动者。此外,张晓军说,“伴随着民宿的高速增长,后面推手当然是资本,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无企不谈资本,从2016年到今天,我在办公室每天都要接待来访的企业,他们来无非就是三个问题,第一已经做了民宿怎么让自己的民宿做得更好;第二个即将做民宿咨询相关政策、选址和人力资源等问题;第三类是正在观察和研究民宿,准备进入这个市场,问可行性的,这就反映到民宿产业的发展。我们可以看到2017年已经出现民宿人自发形成的这种集群集聚和集团,大概在10年前旅游圈是谈旅游聚集区的,旅游集聚是产业发展成熟一种标志,也是一种成功的模式,民宿人一直是强调单打独斗的,但是经过市场的磨练他们终于意识到单打独斗虽然好,但是没有抱团取暖更有竞争力。”

他认为,作为一种新生的业态,品牌建设是民宿最为关注的,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品牌和民宿是相伴相生的,这种品牌化的建设不仅体现在产业品牌的建设,更反映到大多企业和地方政府对品牌建设的态度上。张晓军强调,地区政府越来越关注民宿品牌的建设,2017年更多的地方政府从民宿地区品牌打造上入手品牌发展。

张晓军指出,民宿产业就像其他任何一个产业或者事业一样,没有媒体关注,没有明星的参与不会有爆红的今天。产业要供给市场更有需求,民宿从诞生之日起到刚刚结束的十一黄金周,越来越受到市场的追捧,民宿已经成为国人外出旅游和度假一个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说是主流的住宿需求。民宿对于国人而言,消费方面仍热度不减。

“就像刚才讲到的一个现象,民宿从2017年开始从单纯的住宿逐渐上升转型演化为这种微目的地化,民宿是典型的文化旅游产品,在民宿产生很多很好玩的说法,比如“因为一间房爱上一座城”,这是城市民宿为很多目的地城市以及后发目的地城市做出旅游营销的贡献。第二句话“因为一句话,因为一个她,爱上一个村”。近几年有太多这样的村庄突然一夜之间成为网红,成为市民趋之若鹜的旅游目的地,因为有一个有温度、有情怀的民宿入驻了。”张晓军解释道。

民宿作为一种单纯的住宿业态,只是景区诸多功能中微不足道的功能,在给很多景区做设计的过程当中,住宿得不到重视,应该是门票、餐饮、购物,最后才是住宿。对此,张晓军说,“我们非常遗憾看到很多景区的住宿是旅馆,同时我们也看到景区里面有大量传统的住宿设施因为经营不善而荒废,虽然民宿也许是一个出路,但是如果把民宿仅作为一个住宿功能的话并没有完全反映民宿的关系。”

张晓军表示,民宿对于景区而言是一种补充,过去是一种相伴相生,现在是一种点亮、是一种催生,未来将是一种全新的话题,我找不到更多的实践案例,他说道,“实践出真知,我也呼吁各位专家与我们一起去实践,从实践中研究规律,共同解答民宿对于未来的景区到底充当什么角色。”

(伍策 曼桃)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