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江苏徐州:"二十一洽会"深化多方合作建高端徐州

发布时间:2018-10-20 14:08:39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涵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0日讯 “2018中国徐州第二十一届投资洽谈会”(以下简称“二十一洽会”)于10月18日-19日在徐州开幕。二十一洽会是由徐州市委、市政府举办,多年精心打造的金字品牌,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大型经贸洽谈会。“二十一洽会”既是深化合作、提升水平的重要平台,也是集中展示近年来改革发展成果、宣传推介徐州城市形象的重要契机。

本届大会以“聚焦高质量、建设新徐州”为主题,坚持“务实创新高效”原则,采取“部门牵头、市县联动”方式,突出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医药医疗与健康四大新兴产业,通过举办系列招商活动,邀请一批层次高、投资意向明确的重点客商,宣传徐州市核心投资优势,集中展示发布全市一年来的招商引资成果,引进一批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大项目、好项目。

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徐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解决资源型城市和老工业基地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大力推进产业、城市、生态“三大转型”,初步走出一条具有徐州特点的振兴转型之路。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后首次地方视察就来到徐州,对徐州转型发展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徐州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显著提升。一是产业转型凤凰涅槃。徐州曾因煤而兴,也因煤而困。这些年,徐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着力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服务业高地,突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从根本上改变了产业结构偏重单一的发展格局。二是城市转型破茧成蝶。过去徐州城市面貌具有较为典型的工矿城市特征,徐州通过实施大规模的企业退城进区、退二进三,大力度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加快发展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建成运营了一大批重大功能性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得到全面提升,从根本上改变了城市的形象面貌。三是生态转型华丽转身。由于过度采煤燃煤,徐州生态环境一度损害严重。徐州坚持不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打造了“一城青山半城湖”的生态新名片。近年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称号,前不久又以优异成绩获得联合国人居奖。

他认为徐州从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正在成为“投资兴业宝地”,表现出如下优势:第一,叠加的战略机遇开辟了广阔投资前景;第二,独特的中心优势占据了区域投资高地;第三,良好的产业基础提供了坚实投资依托;第四,高端的开放平台搭建了多元投资载体。

他表示当前徐州市正在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为主线,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以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主抓手,着力摆脱“地级市思维”,破除传统的“苏北意识”,卸下老工业基地的“包袱”,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城市承载力、发展竞争力和辐射带动力,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徐州经验、徐州典型,以过硬成果向总书记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本届经贸洽谈会主要特点是高端客商参会,呈现出“四多”的特点。一是重量级客商多。“555”企业代表近200人,占比40%以上;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企业副总以上负责人占比90%以上。二是外商和外资企业多。三是商协会多。台商协会、深圳台商协会、德众交流协会、新西兰江苏总商会、台湾中华商会、德国留德人才交流协会、江苏省浙江商会等商协会48家,其中省市级浙江商会34家商协会派代表72人参会。四是“四新经济”领域客商多。参会客商的50%来自于“四新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成长性的公司,包括浙江和仁科技、启明星辰慧影医疗、格灵深瞳等10多家行业独角兽企业的负责人均将参会。

洽谈会推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各地洽谈推进产业项目197个,总投资1987.6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项目19个,利用外资6.87亿美元。197个项目中,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和ICT、医药医疗和健康四大新兴主导产业项目104个,现代服务业(不含房地产)项目72个。46个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653亿元,其中外资项目10个,利用外资5.67亿美元。

洽谈会提升了徐州城市影响力。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市的集聚辐射力不断增强,成为了客商投资的重要集聚地。本届洽谈会吸引了众多重量级客商参会,使徐州市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进一步提高,使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徐州、加深了友谊、增进了互信,扩大了经贸合作领域,加快了徐州的国际化步伐。

洽谈会进一步创新推介形式,充分发挥现代媒介作用,在推介形式上,专门开辟了“线上二十一洽”投资促进平台。与会嘉宾通过关注“徐州投资”微信公众号或者在大会现场扫描魔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可以快速了解二十一洽会的实时动态。会议前期,“线上二十一洽”每天发布会议即时信息,包括邀请函、徐州指南、会议方案、重大项目等,增加精彩花絮剪辑、IOS短视频剪辑,方便朋友圈分享;增加图文宣传签约项目,展示投洽会成果。

(刘涵)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