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贵州镇宁:“三段式”精准排查 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8-10-20 14:13: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应雄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0日讯 时下,贵州镇宁自治县的脱贫攻坚硬战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为了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硬战,镇宁自治县本寨镇始终狠抓脱贫攻坚工作促进全面小康,在最后的攻坚中,逐步行成了以年龄为界限进行“三段式”精准排查的工作法,为镇宁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了强劲的力量。

把牢0至16岁人群,精准识别教育扶贫对象的主体

教育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重要措施,也是斩断贫困代际传播的根本之策。镇宁自治县本寨镇通过精准识别0至16岁群体,准确把握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对象,为实施教育帮扶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在已识别的0至16岁的群体中做减法,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政策,将0至6岁儿童尚不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排除。但是,要准确识别是否存在需要医疗扶贫、救助对象,若存在则立即纳入医疗救助、帮扶范围,避免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二是精准识别出6至16岁群体,因为这是农村义务教育适龄儿童的主体,或者称之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主体对象,主要是为了准确分别出、筛查出有无辍学的学生,如果有辍学或因其他原因离校的学生,引导、帮助其返校学习,保障农村适龄群体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三是精准识别出在校生是否享受“两免一补”等政策情况,及时对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儿童采取多种支持、帮扶措施,保障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接受教育的权利,维护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合法权益。

掌握17岁至60岁群体,精准识别脱贫攻坚的主体

按照农村实际,17岁至60岁或者65岁群体,已基本完成了国家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学习,除了继续升学的外,绝大部分已经成为了有劳动力能自力更生、自食其力的主要群体。但是,这部分群体面临着成家立业、赡养老人、抚养子女的义务以及人情往来、抓生产、抓发展等,压力大,困难多。因此,精准识别出17岁至60岁或者65岁群体,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核心要素之一。一是精准识别出特殊群体,例如残疾人口,识别出特殊群体后,依照国家政策进行政策性帮扶。二是精准识别出有劳动力群体,并准确识别出致贫原因,按照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等进行归类,然后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进行帮扶。三是精准识别医疗救助、安全住房等群体,按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危房改造等若干帮扶规定,分别给予医疗扶贫、危房改造等项目支持。四是精准识别出升入高中(中职)以及更高级别学校深造的群体,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奖助学贷款等政策,以及结合地方、国家的政策实际采取其他有效措施助力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创业。

把脉60岁以上老年群体,精准识别生存或赡养需求的主体

镇宁自治县本寨镇在打赢脱贫攻坚硬战中,根据实际的工作需要和辖区人口年龄结构情况,精准识别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体,确保每位老年人能获得“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病有人医”地安度晚年。同时,减轻家庭劳动力主体的负担,保证家庭不返贫、不致贫。一是精准识别有生存能力的老年人,对于有自我生存能力的老年人,要确保不因病致贫或者返贫。二是精准识别没有生存能力的老年人,看看是否有赡养义务人和赡养义务人是否履行赡养义务,如果赡养义务人有赡养能力但不尽赡养义务的,则通过教育引导或者司法措施等,督促赡养义务人履行义务。如果没有赡养义务人或者赡养义务人没有赡养能力的,则按照国家有关政策执行,采取政策性帮扶措施,确保“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病有人医”。

通过“三段式”实施脱贫攻坚精准排查,严格将“五个一批”和“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落实落细落小,全力实现脱贫攻坚“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的目标,为镇宁自治县打赢脱贫攻坚硬战实现与全市全省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王应雄)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