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大连普兰店:打赢水治理保卫战 杜绝"涛声依旧"

发布时间:2018-10-22 11:04:44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博 周永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2日讯 “我们要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都要从体制机制入手,来压实工作责任,将工作职责落到实处。比如:河(库)长制的问题,河(库)长到底要干点什么?否则还‘涛声依旧’……”10月19日上午,大连普兰店区委书记徐克军带领相关部门对于河道治理工作进行现场调研时说。

大连普兰店共有大小河流186条,总长度2080公里;流域面积在20-50平方公里22条,50-100平方公里的4条,100平方公里以上的12条。20平方公里以上河道总长度约767公里,已有堤防长629公里,无堤防138公里。贯穿境内的主要河流有碧流河、复州河、大沙河、赞子河、清水河及鞍子河等,这六条河的流域总面积2578.7平方公里,占全区总流域面积的91%。全区境内共有水库20座,属于区管辖的有17座。其中大型水库1座(刘大水库),中型水库4座(红旗、大梁屯、五四、七道房),小(一)型水库5座,小(二)型水库7座。水库总库存3.03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库容1.89亿立方米。

全区已设立河长的河流92条,设立库长的水库20座。全区设立区级总河(库)长、副总河(库)长、河(库)长共7人,镇级总河(库)长、河(库)长共35人,村级河(库)长159人。

大连普兰店区委书记徐克军针对河道治理工作进行现场实地调研,就环保工作水治理问题提出问号?徐书记说,现在河(库)长制虽然解决了有问题该找谁的问题,但是每条河流也都立有一块河长牌子,责任分工一目了然。可河(库)长到底要做哪些系统事情,存在笼统不实,尤其一线的工作人员对于自己岗位职责模糊不清。河道流经的社区和村屯长们,没有压实责任,没有起到监管作用。造成一些河道治理完了,使用一段时间就反弹了,仍然“涛声依旧”。

在听取区水利林业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后,徐书记要求区水利林业部门要因地制宜研究如何落实河(库)长制的问题,制定符合我区实际需要的河长具体工作职责,特别是要发挥街道村级河长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发挥他们就是“身边事”的优势,早发现,早制止,早治理,坚决打赢水治理“保卫战”。

随后,徐书记分别来到普兰店的大沙河唐家房段、大刘家洼子店大连自来水提水站、刘大水库库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在针对一些企业和养殖户偷排污水的问题,徐书记强调落实河长制是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具体举措。他要求环保部门加强对企业偷排污水行为的执法力度;农发部门加强畜牧养殖业污染物随意排放的监管力度;林水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监督力度;各街道村级河长需要压实责任、履职履责、恪尽职守,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解决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水环境。在刘大水库管理局,徐克军书记还就水库的管理工作和水利部门的事业单位改革工作,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探讨,为下一步加强建设水务管理、防治水污染的体制机制问题明确了工作方向。

(王博 周永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