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武冈:两位“最美扶贫人物”的真挚扶贫梦

发布时间:2018-10-23 11:09:1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佑祥 关杨博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3日讯 近日,在“2018·邵阳最美扶贫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湖南佳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传钦用真挚的情感、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带领乡亲发展电商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事例。与孙传钦一同入选榜单的武冈籍扶贫人还有“女汉子”周作枚,她致富不忘党恩,引领乡亲广种“医贫药”,同样让现场听众深受感染。

建设美丽乡村,帮助群众脱贫——这是“80后”扶贫人孙传钦的梦想。2007年7月,他回乡进入酒店餐饮行业打拼,一直在钻研农特产品怎样与餐饮有机结合、如何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带动群众创收。通过几年的努力,逐步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资本。2016年3月,孙传钦注册了“湖南佳好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借鉴O2O互联网模式,抱团整合其他的电商企业与国家政策对接,打造“电商扶贫”、“精准扶贫”产业链。2017年,在他的带领下,市内几家优秀电商企业联合组建了“湖南佳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了武冈市电子商务协会,新建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走出一条“互联网+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电商扶贫的好路子,成为武冈扶贫产业发展新引擎。此外,孙传钦和团队成员深入85个贫困村开展了122场次的“电商实战型”培训,参培建档立卡贫困户达2726人次。他还帮助贫困户开设网店,精准对接收购、销售贫困地区、贫困户农产品,开设电商扶贫专区,先后安排50余名困难群众就业,实现贫困户年度增收200万元。

清晨在中药材基地除草,上午赴城里洽谈业务,下午去贫困户田间观察药材长势……武冈市民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作枚一整天都在马不停蹄地奔忙,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刻。创业的艰辛,已将她打磨成了一名风风火火的“女汉子”。2009年冬,周作枚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返乡创业,在安心观开了经营百货日杂的小超市,同时进行野生药材收购。2011年,她领头创办了民富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并被理事和社员推选为理事长。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该合作社借力土地流转,发展白花蛇舌草、香薷草、玉竹、黄柏、钩藤、吴茱萸等药材近3000余亩,带动千余户群众从事药材种植,仅2018年就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31户797人。周作枚还积极开拓药材销售渠道,在与收购厂家及销售商签订常年销售合同的基础上,实行订单式生产、保底价收购,吸引越来越多的农民投身药材种植,为贫困户年均增收1.2万元。

(刘佑祥 关杨博)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