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夏春亭:想做好文化旅游一定要好好斟酌 不要掉坑里

发布时间:2018-10-24 11:09:11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单美琪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4日讯 近日,2018“文旅中国”博览会在京举办,在中国旅游演艺大会上发布了2017年全国旅游演艺市场的最新数据及五大榜单。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旅游演艺市场呈现“喜人”态势,票房收入增长20%至51亿,演出场次增长19%达85753场,观众数量增长26.5%至6821.2万人次。

近年来,我国旅游市场持续火爆,旅游演艺市场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然而,在演艺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同质化竞争和盲目扩张等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亟待找寻新的突破口。

针对此类问题,会上华夏文旅集团董事长夏春亭在其发表的主题为《如何差异化打造文化旅游项目》的演讲中指出,旅游演艺要不断地挖掘节目的特点,打造差异化演出;老百姓看的节目就一定要有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华夏集团成立于1985年,2003年集团开始进军旅游行业,成立了华夏文旅集团,目前主要从事旅游演艺、旅游景区、主题乐园、海洋公园、主题度假酒店等产品的投资、开发、托管与运营,下设威海、北京、厦门、西安、南京五个子公司。  

目前,华夏文旅集团已成功打造威海华夏城、厦门老院子、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三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近年来,华夏文旅先后荣获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飞马奖)、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中国旅游演艺机构十强等殊荣。

夏春亭表示,华夏文旅产业发展的时间相对晚了一点,以威海为根据地有计划地向全国范围扩张。根据国家在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理念,2014年,华夏文旅选择在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斥资13亿元建设以《闽南传奇》秀为核心业态的厦门老院子景区;2015年,华夏文旅将产业版图布局至古代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西安,以28亿元的巨额投资建设西安市重点项目——华夏文旅西安度假区,成为西安最瞩目的旅游项目之一;2016年,华夏文旅厦门老院子景区游客接待量260万人次并成功晋升国家4A级景区;2017年,华夏文旅威海华夏城景区游客接待量200多万人次并成功晋升国家5A级景区,会跑的实景演艺《神游传奇》秀被评为“中国十大实景演出”。

据夏春亭回忆,当年他打算在到西安做旅游演出的时候,在北京打造了一个团队共同策划西安的旅游项目。“但是北京一些业界大咖对我说,你千万不要到西安,西安是个文化堆,如果你进去的话,是不可能做得好的。”夏春亭笑着说道,“后来我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的节目就是要打造差异化,打造西安没有的、独特的产品。所以我就带着这种心理到了西安。”

然而,就在多数业界人士不看好前景,都用怀疑的眼光来看华夏的西安旅游演出的时候,夏春亭却坚持了下来,不仅坚持做,还要做到极致。“因为当时我们到西安,看到西安的文化基本上都是‘地下文化’,除了看墓就看陵,除了演帝王就是将相。而我要做的是‘地上文化’,我要讲的是老百姓的故事,所以我就下定决心要在西安把旅游演出做起来。”夏春亭如是说道。

夏春亭说,现在来看,西安的《驼铃传奇》秀是一个亮点,但是如果只有这个亮点,演艺也许会面临着失败,演出最大的亮点就是把“一带一路”元素融合进去,做最有特色的文化,形成差异化。他认为,要不断地挖掘节目的特点,打造差异化演出。同时,既然是老百姓看的节目,就一定要有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今年十一黄金周,来华夏文旅旅游的游客总共达到62万人次,最多的一天达到了11.8万人次。其中,西安当日最高有八场演出,其中包括一场包场演出。八场什么概念?以每场演出坐3000人来看,加在一块,占了西安总的16场演出的55%。我们通过节目特色的差异化演出把西安文化做起来了。”夏春亭表示。

因为西安的旅游演出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夏春亭还半开玩笑的说自己经常被人称为“会讲故事的山东人”。他还现场讲了一个生动的“堵车”例子。西安浐灞,据说以前这个区域基本不堵车,只有一个世博园,也没有长线客运。华夏文旅打造了旅游演出之后,今年便开始堵车了。“第一次堵车的时候,一位领导给华夏文旅打分,告诉40%堵车是受华夏的影响。7月份的时候又做了统计,数据表明可能70%以上堵车是因为观看华夏演出引起的,我们通过堵车就可以知道浐灞区开始越来越繁荣。”夏春亭笑着说道。

夏春亭表示,以后还想开拓其他区域来继续旅游演出事业,他指出一点,演出节目的火爆也说明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不管在哪里做演出,首先产品必须是有差异化的。甚至可以放大到行业来看,纵观整个行业,真正做旅游做强的企业很少,旅游做好的也很少,特别是从房地行业进军旅游业的,那是非常难得的。

他认为做房地产的转行做旅游成功的案例是很少的,中国现在成功的旅游企业都是专业做旅游的。“如果想做好文化旅游,一定要好好考察,千万不要掉在坑里。”夏春亭建议,做文化旅游要考虑不是副省级以上的城市慎重把握,或者不做。因为很小的城市很难容纳旅游综合体。第二,现在做的旅游演出必须是综合体,综合分析仅做演艺多数是失败的,做其他单一的产品很难成功,所以现在基本做的是综合体项目。

说到综合体,夏春亭表示,华夏文旅的海洋公园、演艺,包括景区等等,综合体里面的所有项目都是自己打造的,“打造一个全面的产业也是非常难的。所以华夏文旅在西安做了旅游演艺,并且靠演艺拉动了海洋公园,又靠海洋公园推动了旅游市场。”夏春亭说道。

据了解,华夏文旅是国内第一个提出并确立了打造“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独特的文化旅游经营模式的文旅企业。对此,夏春亭表示,西安新成立综合体项目今年演艺最多的一天可能会达到近2.4万人次。然后演艺又拉动了海洋公园的游客量,实现了旅游综合体。夏春亭说:“但是,实现了综合体以后,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就变大了。华夏文旅投资了这么大的项目,如果一旦做不好,很可能就会垮下去。”

目前,华夏文旅在威海、厦门、西安等地经营的旅游项目成绩持续乐观。据透露,下一步华夏文旅将会开拓南京区域市场,打造新的旅游综合体。“现在来看,整体上华夏文旅这几年运营得还是比较好的,当前各项业务已经步入正轨,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把文化旅游做大做强,做精做实。”夏春亭如是说道。

(单美琪)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