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湖南绥宁:手工苗绣首登旅游装备展获广泛青睐

发布时间:2018-10-25 11:44:37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斌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5日讯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旅游装备展上,绥宁阿苗千千民族艺术馆设计的“手工苗绣”荣获“2018湖南省旅游商品大赛设计类铜奖”。

手工苗绣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古老、神奇特性著称、苗绣的历史渊源悠久,其装饰纹样的夸张变形,既着意于生气勃勃又梦境般的幻想色彩,针法丰富多变,色调古朴协调而又鲜艳明丽,使苗绣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一件精美的苗绣商品能激发旅游者美好回忆,对旅游地形象的传播是一个很好的渠道,有助于扩大旅游地的知名度。承载了满足旅游者购物需求和传播旅游地形象的双重价值。

阿苗千千艺术馆由绥宁苗族歌手阿苗千千开办,她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了敬畏与热爱,并用特殊的方式传承着家乡优秀的传统文化,努力将家乡的民族文化发扬光大。唱着苗歌长大的她是央视《星光大道》20151003期冠军歌手,出版发行了“新”苗歌专辑《阿苗千千》,“新”苗歌多次唱响了中央电视台及各大地方电视台的舞台,并应邀赴美国、加拿大、韩国、德国、英国、老挝等国家演出,引发了海内外众多关注,社会反响强烈。著名歌唱家邓玉华、关牧村、蒋大为,“高音天王”春雷等称其为“苗寨沟里飞出的金凤凰”;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华商》杂志,在2015年12月期刊封面称其为“苗歌仙子”;在国外演出时,国际友人誉其为“天籁歌手”;国内知名评论家称其为:飞出大山、飞向央视、飞向世界的“苗岭百灵”。

为了家乡的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她毅然回归家乡,筹办起阿苗千千民族艺术馆。经过半年多的精心设计、装修,阿苗千千民族艺术馆变成了一座古典与现代、真实与梦幻、高雅与怀旧、历史与传承相融合的文化圣地,馆内收藏了她多年来收集的苗饰、苗绣、苗服、老木雕等珍稀的苗侗族非遗物件,成为绥宁一道民俗特色浓郁的亮丽风景。

阿苗千千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挖掘、传承和发展家乡的苗侗族文化,让邵阳苗侗文化走向市场、走向世界,促进当地文化、旅游、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李斌)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