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中国>滚动新闻>

礼乐文化论坛助力闽清打造二陈礼乐文化名片

发布时间:2018-10-25 14:58:40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陈祥临 丨 责任编辑:路遥


中国网10月25日讯 25日上午,由福州市委宣传部、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闽清县委、县政府主办,以“论道梅溪,礼乐天下”为主题的礼乐文化周之礼乐文化论坛在福州举行。

福建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林蔚芬,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福建省文明办原主任、福建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罗训涌,福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友琛,福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日官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文化界人士等约200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传承和弘扬闽清礼乐文化为主旨,邀请国内文化名家探讨研究“二陈”礼乐文化的现实意义,探索闽清修复文化文脉的途径,进一步打造闽清“‘二陈’礼乐文化”名片。

会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崔宪作题为《陈旸<乐书>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继承与发展闽清优秀传统文化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演讲。他认为,礼乐,礼是核心内容,乐是表达形式。陈旸所写的《乐书》重视礼乐的治世功能,所表达的是儒家文化的精神价值,追求在等级制度下的社会和谐。在当代,把礼乐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研究礼乐就有了现实意义。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锷表示,著书立说是中华礼乐文明传承的主要方式之一。《礼书》《乐书》是宋代礼乐研究的代表作,也是闽清人在中华礼乐文明传承中的杰作。想要传承创新,必须要有文化自信。建议通过对陈氏兄弟的《礼书》《乐书》进行认真研究,建立文化自信,才能谈继承创新。

在名家对话环节,专家们就“二陈”人文事迹及考证、闽清文化文脉的修复途径、弘扬礼乐文化的现实意义等议题展开思想碰撞。

据了解,陈祥道所著《礼书》,陈旸所著《乐书》,均是宋代礼乐文化水平最高的专著之一,在中国礼乐史上享有崇高地位,清乾隆年间被收入《四库全书》,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二陈”既受闽清礼乐文化、风土人情的润养,也是闽清礼乐文化的集成者、传承者、发扬者。

近年来,闽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二陈”礼乐文化的弘扬和传承,通过成立文化研究会、建设“八个一”工程等,深入挖掘“二陈”礼乐文化精髓,古为今用,努力打造一个符合时代精神、富有闽清地域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品牌。

活动现场,闽清县委县政府还发布了闽清礼乐文化“八个一”工程建设情况。据悉,闽清县自2017年开始建设礼乐文化“八个一”工程,具体包括建成一个中华礼乐文化与陈旸、陈祥道先贤展示馆、排演一台闽剧《梅溪陈旸曲》、编写一套礼乐文化通俗读本、举办一个礼乐文化传承试验班、建设一个先贤馆、打造一条礼乐文化精品旅游线路、排演一场礼乐歌舞表演、制作一系列礼乐文化文创产品。

(陈祥临)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