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汉画像石馆:社会缩影 一部绣像的汉代史
发布时间:2018-10-26 09:17:2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轻云  |  责任编辑:路遥

【点睛】汉画像石是无声的画,有形的诗,它是两千年前图画式的信息库,是汉代先民留给后代的石上史诗。鲁迅曾赞誉汉画像石:“唯汉人石刻,深沉雄大。”


“与其他地区相比,山东出土的汉画像石数量丰富、题材内容全面、雕刻技法多样、延续时间最长,而山东汉画像石的遗存,又以滕州最多。”在滕州市汉画像石馆,一幅汉画像石出土分布示意图沙盘将汉画像石在全国的分布集中展现。在沙盘上可以看到,汉画像石的出土可谓遍布整个滕州境内。

汉代的滕州,是一个区域性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和自然环境推动了汉画艺术的产生与发展。



走进展馆,一块块汉画像石展现在世人面前。汉画像石是以石为地,以刀代笔的绘画艺术,是汉代特有的艺术形式。它兴起于西汉早期,延续至东汉末期,将现实生活、历史故事、神话幻想、原始图腾、儒家教义、神仙思想并陈共处,充满了对当下生活的眷恋和对未来世界的希冀,生动地再现了汉代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汉画像石又被称为“汉代社会的缩影”和“一部绣像的汉代史”。



据了解,滕州汉画像石自清末民初陆续出土,建国后大量面世。滕州汉画具有时代延续长,雕刻技法多样,画面分层分格,恢弘大气,细腻饱满,内容丰富等特征。

汉画像石馆的陈列共分为五个展厅,收藏了1500余块汉画像石,有着珍贵的历史意义。如宏道院出土的《冶铁图》、《牛耕图》,龙阳店出土的《纺织图》,为研究汉代冶铁、纺织手工业和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珍贵的形象资料。“延光元年”、“永元十一年”、“元嘉三年”等纪年画像石,为研究汉代画像石分期提供了宝贵资料。



汉画像石是无声的画,有形的诗,它是两千年前图画式的信息库,是汉代先民留给后代的石上史诗。鲁迅曾赞誉汉画像石:“唯汉人石刻,深沉雄大。”



滕州市汉画像石馆是一部绣像的汉代史,其包涵的汉代政治、经济、军事、艺术、宗教等大量信息,是研究汉代历史的重要参考和宝贵财富,在国内外学术领域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据悉,在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广东博物馆、山东省博物馆、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日本天理大学天理博物馆等知名展馆内,均收藏有滕州出土的汉画像石。

(轻云)

分享到:
客户端中查看
手机中查看
 

中国网旅游官方微信

与主编对话